黑天鵝再現!美債“核彈級”倒掛

2019-08-15
来源:新浪财经

  美國國債市場周三發出警報信號,逃離風險資產的投資者將30年期國債收益率推至曆史新低,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低於兩年期。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下跌1.9個基點,低於兩年期收益率,被認為是未來18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預兆。

  “今天糟糕的歐洲數據是全球債券上漲的觸發因素,”高盛首席全球利率策略師Praveen Korapaty表示。“從幅度來看,我懷疑一些長期持有的看陡頭寸也在解除。”

  另一個廣受關注的經濟衰退指標,即3個月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在3月份出現倒掛,並且此後多數時間都是負值,讓投資者困惑不已,他們原本預計隨著美聯儲開始降息,收益率曲線會變得陡峭。英國兩年至10年國債收益率曲線周三也出現倒掛。

  “債券市場正在說中央銀行已經遲到,”倫敦ADM Investor Services的全球策略師Marc Ostwald說。“這對全球經濟來說大事不妙。”

  全球經濟放緩

  收益率曲線的倒掛很快轉正,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反彈至1.60%左右,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在1.58%左右。3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01%的曆史低位,然後穩定在2.05%附近。在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至0.45%,而兩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0.48%,盡管通脹率超過了英國央行2%的目標。

  收益率曲線通常向上傾斜,因為投資者對更長期投資的風險要求補償。接受較長期工具的收益率低於短期工具,反映了投資者預計隨著時間推移,較長期工具將會比短期工具帶來更多回報,因為所有收益率都會下降,屆時將迫使短期工具的持有者在到期時以更低的收益率進行再投資。

  道明銀行全球策略負責人Richard Kelly稱,鑒於全球正收益率資產越來越少,美國國債市場已經成為避風港。全球約有15.8萬億美元債券的收益率為負。

  “此刻收益率曲線倒掛,預示著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將達到55%至60%,”Kelly說。“我們都可以爭論這些信號是否像以前一樣准確,但我們似乎仍然處於緩慢的低迷情緒和動力之中,需要一些積極的驚喜才能改變這些趨勢。”

  收益率曲線並不是唯一閃爍的紅色警報。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指數顯示,美國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接近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約為31%。

  其他人則認為擔心太早。高盛的Korapaty預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年底將回到1.75%,認為美國經濟數據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獨立策略師Marty Mitchell表示,收益率曲線的短暫倒掛不太可能嚴重影響交易員的行為。

  “投資者、投資組合經理、資產管理公司、對沖基金和量化交易員不太可能僅僅因為2年期/10年期利差從正1個基點變為負1個基點就改變其市場和經濟判斷,”Mitchell在周三的報告中說。“是的,更嚴重、更長時間的倒掛將導致他們做出調整,但今天還沒到這個程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