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 重回正軌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調查機構發現,近來有愈來愈多巿民心理及情緒受到困擾,自6月份發生政治風波以來,社會動蕩不安,經營小本生意的首當其衝,面臨蝕本恐有結業之憂;經濟增長放緩,普通打工仔擔心收入減少甚至「飯碗」不保;政治紛爭令我們過往引以為傲的營商環境深受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面對挑戰;外圍局勢也不樂觀,本月於上海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未有突破性進展,美國宣布9月1日起將對華餘下3000億貨品加徵關稅;英國新首相上任後推行硬脫歐方案,歐洲變天前景未明;日韓間也掀起貿易糾紛,未來走勢難測;全球央行重走降息寬鬆之路,加上中東地區局勢持續緊張,環球經濟增加不確定因素。內憂外患,巿場瀰漫一股悲觀氣氛,自殺新聞也有幾單,令人不禁心痛和擔憂。有鑒於此,筆者已去函社會福利署及社福機構等,呼籲發動義工關懷及開解求助人士,並加強心理衛生、精神健康方面的宣傳,以助巿民走出困境。

  團結就是力量

  回眸歷史,從1945年至2019年70多年期間,本港也曾發生多次政治、經濟風波,包括2003年的「沙士」,幸而官民同心同德抗疫,且得到中央及時支持,放寬內地居民來港「自由行」等多項措施,各商家才能化危為機、化險為夷,巿道回升、經濟反彈,使得香港大步檻過,證明團結就是力量,人心齊任何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疾風知勁草,面對空前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只有具備勇氣和堅定意志、機智和胸襟寬廣的人,方為真英雄。

  和而不同 迎難而上

  人一旦患上疾病就要依靠本身的信心、勇氣來戰勝病魔,當然也離不開醫生適當藥方來治療,同時家人的支持和照顧亦十分重要。明白了這個道理,香港的問題也可以對症下藥,撥亂反正。持各種政見者應以和平、正義、互信為基礎,香港民生、前景為依歸,開誠布公找尋解決方案,各界人士用未雨綢繆、防患未然的智慧多提直言善策,盡快彌補裂痕,假以時日恢復元氣,再走上康莊大道,使香港得以行穩致遠。

  「香港是我家,無分你我他」。是次社會風波拖延時間越長,對經濟、民生傷害越大。希望大家以史為鑒,以求同存異、互諒互讓的務實態度放下紛爭,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穩定營商環境,讓香港重回正軌乃當務之急,繼續保持繁榮、興盛。

  有道是: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祈望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重新檢討長治久安之道,不畏辛苦、迎難而上,推動香港和諧及安寧,讓巿民安居樂業,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只要大家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相信終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方潤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