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独立日莫迪发表全国演说:五年内实现五万亿美元经济规模

2019-08-16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9年8月15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理莫迪在德里红堡出席印度第73个独立日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

  2019年8月15日是印度第73个独立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德里红堡发表了全国演说。1947年8月15日,印度独立,脱离英国殖民统治。

  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莫迪讲话涵盖了废除宪法370条(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洪灾与水源保护、振兴国内旅游业、基建投资与扩大海外的商业活动等话题。

  据《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莫迪在当天的演讲中重点强调,其领导的政府在执政第二个任期刚开始的10周内,就取得了多项堪称“第一”的成就。

  不过,就在同一天,巴基斯坦武装部队首席发言人阿西夫·加福少将(Asif Ghafoor)在推特上说,在具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三名巴基斯坦士兵和五名印度军人在跨境交火中丧生,这是今年两军之间最致命的冲突之一。“断断续续的交火还在继续,”他在推特上说。印度陆军截至目前尚未就此进行回应。

  自夸上任后头10周内“做了大事”

  莫迪在谈到废除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时竭力为这一行动寻求“合理解释”。据《今日印度》15日报道,他说,“一个国家,一个宪法”的精神已经实现,印度为此感到自豪。他认为有关举措实现了印度独立运动领袖萨达尔·瓦拉巴伊·帕特尔“一个印度,伟大的印度”的梦想。帕特尔是印度国大党的前领袖之一,曾在印度独立后担任第一任副总理和内政部长。

  印度NEWS18新闻网本月5日报道,印度联邦院的印度国大党领袖卡皮尔·西巴尔(Kapil Sibal)此前说,帕特尔在任内政部长时曾打算将克什米尔交给巴基斯坦,曾引起印度国内的巨大争议。

  在15日的全国演说中,莫迪回应反对派的的批评说,“既然370条如此重要,为什么它(在宪法中被规定)是非永久性的?”他自我夸赞般说道,废除有关克什米尔特殊地位的宪法370条和35A条款,是他第二任期的头10周内就实现了的“重要举措”。

  印度国大党重要人物拉胡尔·甘地稍早前批评称,废除370条是“滥用权力”,囚禁当地民选议员是“违宪”的。此前据半岛电视台10日报道,印度当局已经在印控克什米尔拘留了500多名地方政治人物。

  莫迪演讲中继续以“国家融合”为借口为废除行动进行辩解,他强调,如商品及服务税的政策实现了“一国一税”,能源领域也实现了“一国一规格”。

  不过,占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口多数的穆斯林不以为然,《联合早报》报道称,这一群体普遍认为,印度政府废除370条款的举措,是要让克什米尔地区的穆斯林人口逐渐被稀释为少数。对此,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推特上猛烈批评称,印度是在通过“种族清洗”达成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地位的“更改”。

  倡议国民去15个国内景点旅游

  在当天的演讲中,莫迪重点谈及了第二任期(2019-2024年)五年的国家远景。莫迪说,在过去的五年中,印度农村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在未来的五年里,印度政府将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万亿卢比。

  莫迪呼吁道,印度公民必须承担起责任,怀揣共同梦想。“在2024年实现5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是可能的,”他还承诺要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子支付。他说,世界承认印度的经济增长,今日的印度政府稳定,世界渴望探索与印度开展贸易往来。

  不过,根据《日经亚洲评论》14日的文章,莫迪政府眼下正面临经济发展放缓的挑战。

  莫迪特别提到了旅游业。莫迪认为印度还有着改善旅游业的巨大空间,鼓励人们在印度国内的不同地方旅行。莫迪说,“我知道人们前往不同的国家度假,但我们可以想想在2022年,也就是我们独立75周年纪念日前,至少能去到印度国内的15个旅游景点吗?”

  莫迪还谈到了废除“三声离婚即休妻”的旧习、节约用水与减少塑料袋使用、积极应对人口爆炸、打击腐败,宣布设立国防参谋长统率三军等。莫迪也表达了对近日印度各地因洪灾而死亡的人民的哀悼,保证中央和地方政府为灾民提供足够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