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13年來累計分紅604億 IPO數量問鼎全球

2019-08-16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4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晚間發布中期業績顯示,收入、淨利潤雙增長,其中,並隨著MSCI 及富時羅素指數成功納入中國A 股,2019 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創半年度新高,投資收益相應增加。

  在同日舉行2019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介紹,上半年港交所新股上市數量問鼎全球,新股募資金額位列全球第三;另外,就不同投票權架構(WVR)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股票事宜上,目前進入審批程序,最核心問題已經解決,未來還將進行技術性程序,相信將很快面臨正式的推出。

  截至8月14日收盤,香港交易所股價守漲報收於235.2港元/股。

  IPO數量問鼎全球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2019 年滬深港通收益創新高、輪候審批的上市申請不計其數,再加上投資收益取得不俗回報,都大大抵銷了現貨市場成交量略見回軟的影響。

  中期業績顯示,香港交易所上半年實現收入及其他收益85.78億港元,同比增5%,期內溢利52.03億港元,基本每股盈利4.16港元,每股中期股息3.72港元,派息比例高達90%。

  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2006年至今,13年間港交所已實施現金分紅14次,累計現金分紅604億港元,分紅率90.01%。

  據披露,截至今年6月份,港交所新股上市84宗,為全球最多;新股集資額達到718億港元,同比增長39%,位列全球第三。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指出,創新科技企業上市仍是今年下半年香港IPO市場的焦點。據6月份畢馬威統計,今年上半年,生命科學行業領跑香港IPO市場,共募集資金達161億港元,其中已錄得盈利的企業及新上市機制下尚未取得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分別各占三家;在香港籌集的資金總額中有37%來自新經濟股,同比去年提升。

  進一步來看,醫藥股成為上半年港股新股市場的主角。

  德勤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IPO市場回顧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受翰森制藥以及康希諾生物-B等多只未盈利生物科技新股推動,醫療及醫藥行業新股上半年融資額為高,其次是金融服務行業以及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

  不過,受大市波動以及市場不明朗因素影響,上半年,港股新股發售價定於下限的比重較2018年上半年提升了34個百分點;以5倍至10倍市盈率上市的新股占比,較2018年同期增加7個百分點。

  7月中旬,港交所也錯失了2019年潛在全球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啤酒商“巨無霸”百威英博表示,由於現行市場狀況等多方面因粗,將不再推進百威亞太控股赴港上市。

  據透露,彼時百威亞太收到對沖基金和私人財富管理公司的認購報價落在每股40-47港元的指導價格區間內,但一些只做多頭策略的大型美國投資者的認購價格卻低於每股40港元。

  Wind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港股標的中,翰森制藥、申萬宏源以及中國東方交易總市值居前,其中翰森制藥最新總市值達到1207億港元,位居所有新股標的之首;不過,新股市場表現不佳,整體下跌約14%,漲幅靠前的標的多為200億港元市值規模,其中冠轈控股、中煙香港上市來累計漲幅分別達到525%、336%,其次是優品360,股價累計漲幅超8成。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表示,港交所第二季交易費用按年下滑6%,主要受成交額下降所影響;第二季每股盈利高於該行原預期8%,亦高於市場預期4%,主要受益於強勁投資收入及結算業務表現,相信短期日均成交量(ADV)、每股盈利及股價走勢要視乎本港經濟發展。該行重申對港交所“增持”評級,指公司仍是最受惠於外資流入中國資本市場的主題股份,維持目標價340港元。

  滬深港通收入創新高

  據香港交易所統計,隨著MSCI 及富時羅素指數成功納入中國A 股,滬深港通北向交易2019 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創半年度新高,是2018 年下半年舊紀錄的兩倍有多。其中,報告期內,滬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為5.08 億元,創半年度新高。

  進一步來看,2019 年上半年滬深港通結算設施使用率繼續上升,特別獨立戶口數目增加 17%,截至2019 年 6 月 30 日達到8,296 個;北向交易的交收指示的平均每日金額較 2018 年上半年增加 59%;A 股組合價值在 2019 年 4 月錄得10,500 億元,創曆史新高。

  香港交易所預計,隨著MSCI逐步份階段提高A股的指數權重,富時羅素也宣布分三階段將A 股納入旗下全球基准指數,預計這些將進一步刺激北向交易。

  另外,在期貨交易方面,今年3月11日期交所與MSCI Limited簽訂授權協議後,擬在獲得監管批准後並因應市況推出MSCI 中國A 股指數期貨合約。

  港股通制度層面上也在進一步深化創新。李小加介紹,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股票事宜上,目前進入審批程序,最核心問題已經解決,未來還將進行技術性程序,相信將很快面臨正式的推出。

  8月2日晚間,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步公布,已經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條件達成共識,除了現行條件外,交易所對首次納入港股通的標的提出的新增條件包括滿足穩定交易期時長;達到一定的市值要求,即最近183日中的港股交易日日均市值不低於港幣200億元;符合流動性安排,最近183日港股總成交額不低於港幣60億元;以及滿足合規要求等。

  這也意味著小米集團-W(01810.HK)及美團點評-W(03690.HK)這類同股不同權架構股票將獲南下的內資投資。消息公布後一個交易日,小米集團早盤股價逆市拉升,一度最高上漲5.11%。

  e公司記者注意到,作為港股通標的,香港交易所今年來也獲南下資金持續增持,並在5月下旬加快了增持節奏,最新持股比例達1.89%,創年內新高。

  互聯互通機制運行背景下,A、H股兩地估值差異並未縮減。

  Wind統計顯示,今年以來,AH股價差初步擴大,恒生AH股溢價指數達132.6,兩地溢價大於30%的標的已經達到73只。

  對於兩地股票估值差異,李小加在回複記者提問時指出,A和H股之間的價差問題是長期存在的價差問題,有個別的時候是港股是溢價,大部分的時間是是A股是溢價,核心的原因就是盡管是一個公司同股是同權的,但這個公司發放的對象和二級市場交易的對象是完全隔開的,完全隔裂的,因此它的供需關系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實際上就是一個公司作為標的,兩個投資群對他同一個公司的標的有不同的估值的認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