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GDP次季微增0.5% 10年來最差 面臨衰退風險

2019-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香港經濟面臨衰退風險,政府昨日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僅輕微增長0.5%,為2009年以來最差,實質GDP按季則下跌0.4%。政府指出,近期社會事件加重經濟下行壓力,若情況持續,連續兩季出現經濟按季負增長的機會大,屆時技術上將進入經濟衰退,情況值得憂慮。

  本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下行壓力,第二季GDP按年增長0.5%,除了增幅較首季增長0.6%有所放緩,亦較早前預估的0.6%為低。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二季實質GDP按季下跌0.4%,較早前預估的0.3%跌幅為大,同時扭轉首季實質GDP按季增長1.3%的擴張情況。

  政府表示,隨着環球經濟增長偏軟、中美貿易爭議以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升溫,連帶亞洲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縮。

  出口美國錄雙位數跌幅

  第二季貨物出口按年跌幅擴大至5.6%,6月跌幅尤其明顯。期內,出口美國貨物錄得雙位數跌幅,達14.4%,出口亞洲貨物亦錄得不同程度跌幅,至於出口歐盟輕微下跌1.7%。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第二季出口下跌幅度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多,其中出口美國錄雙位數跌幅。當中,受美國額外關稅影響,經香港轉出口的內地貨物,雖然只佔本港整體出口約3%至4%,但有關貨物跌幅十分顯著,上半年跌幅達20%。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僅輕微增長1.1%,反映各種不利因素及經濟前景轉差下,消費情緒維持審慎。投資開支則顯著下跌11.6%,反映樓宇及建造活動持續收縮及營商氣氛轉為負面。

  至於近期動亂對經濟的影響,歐錫熊認為,現時情況無疑加重經濟下行壓力,以旅遊及私人消費開支為例,其對GDP貢獻分別佔約3.6%及68%,而近期事件令訪港旅客人數減少以及本地消費意欲下降,可以想像對經濟負面影響之大。

  經濟情況或較沙士時差

  歐錫熊稱,目前香港經濟正面臨雙重打擊,包括出口疲弱以及內部需求急速惡化,情況與2003年沙士時期不同,當時本港經濟只出現過短暫負增長,其後在環球經濟支持下很快反彈。他繼指,現時本港零售市道接近沙士情況,沙士最壞時期,本港零售銷售跌幅達12%,而目前業界預期7、8月份零售額同樣出現雙位數跌幅。

  展望未來,政府表示,短期經濟前景下行風險顯著,包括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以及近期社會事件若持續將進一步打擊經濟,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0%至1%。通脹方面,全年通脹率預測由2.5%上調至2.7%,主要受豬肉價格高企影響。

  短期經濟前景下行風險顯著

  ●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在8月再度升級。儘管中美兩國同意盡快恢復高層次會談,但由於雙方在一系列議題上存在深層次的矛盾,雙方要在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仍然困難

  ●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及中東地緣政局緊張

  ●近期的本地社會事件如若持續,將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及旅遊中心的聲譽

  【數據拆局】60萬基層 飯碗隨時不保

  香港經濟面臨衰退風險,表現近10年以來最弱,經季節性調第二季整實質GDP按季倒退0.4%。若連續兩季出現按季負增長,將進入技術性經濟衰退。6月起發生的動亂如若持續,勢將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

  受近期社會事件影響,本港旅遊業和零售業已受到嚴重打擊,多個國家和地區先後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7月中以來訪港旅客持續下跌。旅客減少直接為零售市道增添壓力,香港零售協會擬修訂全年零售額預測,由低單位數增長,降至雙位數負增長,加上外圍充斥不確定因素,本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中小企首當其衝

  事實上,若香港經濟出現衰退,中小企將首當其衝,當企業出現營運及資金周轉問題,將可能裁員甚至倒閉。根據政府數據,本港的零售、餐飲及酒店員工人數達60萬,當中絕大部分屬基層市民,他們的飯碗隨時不保。而經濟環節環環相扣,各行各業的打工仔亦將增添壓力,2003年沙士潮爆發期間本港失業率高企、加薪無望的慘況,或會重現。

  對於那些抱「攬炒」心態,企圖摧毀經濟的極端分子,最終打爛的可能是自己及家人的「飯碗」。值得一提,沙士期間,中央為挽救本港經濟,先後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及開放「個人遊」計劃(自由行),絕對是沒有人比全體中國人更關心香港的前途命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