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改革開放 滬深雙城熠熠生輝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報

  20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就在兩天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發布。3天內兩大動作,不僅為滬深兩座城市勾勒出未來發展藍圖,更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定下方向。

  築起改革開放高地

  一個是近代以來外界接觸中國的重要窗口,一個是新中國主動擁抱世界的試驗田,改革開放基因深埋在滬深兩地骨子裏,更是其未來發展着力點。

  從早年浦東開發開放,到如今設立自貿試驗區、舉辦首屆進博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等,上海一直走在開放前沿。剛揭牌的上海自貿區新片區亦將繼續承擔為擴大開放探路的使命。

  曾一肩挑起經濟特區「發展急先鋒」重擔的深圳,過去數十年裏則依靠一批極具引領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試政策,催生出高度競爭和富有活力的市場化機制。此番成為先行示範區後,深圳將繼續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等領域率先行動。

  上海與深圳正築起輻射中國、面向世界的改革開放高地。

  引領區域發展大潮

  在中國區域發展大潮中,上海和深圳不落人後。

  申萬宏源證券分析師李峙屹認為,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設立將充分對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帶動新一輪區域一體化建設和改革開放。

  深圳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被認為有望成為世界經濟版圖上的又一閃亮增長極。中國官方表示,將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等。

  從滬深兩地發展路徑不難看出,如今的中國經濟空間格局,在經歷多年地方政府主導型發展模式後,正朝着市場主導型的區域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可以預見,區域經濟整合、區域協調發展,將成為推動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支柱力量。

  求解發展突出難題

  一個是老牌重鎮,一個是後起新銳,面對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機遇,上海和深圳也面臨不同挑戰。

  今年上半年,上海GDP規模約1.6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5.9%,較去年全年回落0.7個百分點;深圳GDP規模為1.21萬億元,同比增7.4%。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楊暢分析說,上海GDP總量較深圳似有優勢,但二者增長勢頭已出現分化。上半年上海GDP增速回落主要受第二產業拖累,經濟能否真正轉型升級,是關係其長遠發展的重要問題。而對深圳來說,經濟增長似乎從不用為「速度」二字擔憂。據統計,從1979年到2017年,深圳GDP年均增速高達22.4%。但如何讓經濟社會各領域齊頭並進,是深圳需要思考的問題。例如,高等教育方面的短板,就日益對其創新發展和人才培育形成掣肘。

  從轉型升級到協調發展,事實上滬深雙城如今面臨的挑戰,也正是中國發展現狀的縮影。發展中的問題終將在發展中得到解決,人們期待上海和深圳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以敢為人先的魄力和智慧為此找到答案。

  王恩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