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註冊制忌久拖不決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報

  21日內地股市繼續窄幅波動,上衝下破均明顯無力,上證綜指收盤上漲0.33個點或0.01%,基本平盤報收;深證成指收盤下跌6個點或0.06%,總體維持盤局。滬深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4545億元,與19日相比兩市場成交額萎縮1271億元或21.85%,顯示19日井噴很有可能又是一次「一日遊行情」。

  主板註冊制迫在眉睫

  21日消息面上,內地股市主板註冊制改革再度提上日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介紹立法工作時,特別提到做好證券法修訂草案的審議修改工作。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證券法有關法律規定期限的決定,將於2020年2月實施期屆滿,下一步將繼續做好審議修改工作。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同意將A股註冊制改革的最後期限延遲兩年至2020年2月28日。而今已經是8月下旬,距離這個最後期限只有半年,這也說明,內地股市主板註冊制改革迫在眉睫,全國人大會不會繼續同意延期、會延期多久,都是問題。無論如何,在科創板已經成功實現註冊制試點後,主板註冊制沒道理久拖不決。

  推動A股整體註冊制改革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重磅出爐,提出了深圳在新時期的五大戰略定位。其中,關於資本市場發展也有着墨,《意見》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

  這意味着,創業板進入註冊制改革窗口期,必將推動A股整體註冊制改革。最快,創業板將在年內成為第一個複製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經驗的板塊。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目前已經取得一定效果,已具備向其他板塊進行推廣和複製的基礎和經驗。創業板推行註冊制改革將充分調動創業板市場的活力,擴大創業板市場的包容性,有利於創業板市場的更大的發展和在中國未來經濟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創業板作為存量改革突破口,通過創業板或將推動原有A股整體的註冊制改革。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