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付BBC?这位香港官员的表现堪称范例

2019-08-23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期几度被发现在香港报道中“搞小动作”,近日,一段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4月接受BBC采访的视频也引发网络关注。

  采访中,面对BBC主持人的频频“挖坑”及打断,陈智思面带微笑,坚持阐述其核心观点,并给出了令对方意想不到的回答。

  陈智思1965年生于香港的一个泰国华侨家族,在香港完成初中学习后,即赴美国留学。回港后,他先在家族旗下一间投资公司工作,之后转往上市公司亚洲金融集团。2002年,陈智思荣膺太平绅士衔,41岁即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目前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香港泰国商会主席等职务。

  节目中,BBC“深度访谈”节目“HARDtalk”(HARD谈)主持人巴达维(Zeinab Badawi)首先念了一段中方强调数次的对香港问题态度:“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尽管这句话已经清楚表明中方在香港事务上的三条底线,但BBC主持人还是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条底线究竟是什么?”


  视频截图

  为让该英媒理解,陈智思简单总结道,底线就是香港完全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是“一国两制”。因此,底线明显就是不要有试图将香港分裂出去的言行。

  巴达维随即用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渲染称,这听起来像是在“威胁”。

  但陈智思强调,这只是在提醒香港那一小撮人,“香港高度自治,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有任何脱离中国的可能。”

  他重申这只是在提醒那一小撮人,却遭BBC主持人不耐烦地打断:“哪一小撮人?”


  视频截图

  在巴达维要求陈智思点名“一小撮人”是谁,试图借此强化、突出香港社会内部对立时,陈智思仅指出了一个客观事实:“许多比较年轻的香港人可能没经历过、无法理解香港的主权移交历史。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1年了,许多回归后出生的年轻人可能没有那份感恩之心。”

  然而,主持人无视受访者强调的“这只是提醒一小撮人”,反而自行认定这就是“威胁”,并追问及引导称,“这就是在威胁‘港独’人士吧?”

  值得注意的是,BBC主持人在提及“港独”人士时,颇为正面地称呼他们是“支持独立的活动人士”(pro-independence activists),并明确点名“港独”团体“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之后又将“港独”分子周庭称作“民主活动人士”(pro-democracy activist)。

  而在8月1日深夜,香港警方查获一处暴力分子武器库,搜出攻击性武器和物资,并因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无牌藏有爆炸品及无牌售卖“第一部毒药”而拘捕7男1女,其中就包括BBC口中的“积极支持独立者”陈浩天。


  陈浩天被捕 资料图

  面对主持人的追问,陈智思强调上述被点名者无法代表香港,“我们其他香港人认为自己就是中国的一份子,然而……”

  没错,BBC主持人再次打断了受访者,硬要称她提及的“乱港”分子也代表了少数人。

  陈智思则顺势强调:“对极了,他们只是少数人而已。”

  他同时指出,我们无法完全忽视这少数人,因为如果置之不理,“这一小撮少数人可能会越发觉得这是可行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香港永远都不可能独立出中国。”

  在发现陈智思立场坚定后,巴达维选择转移话题,引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年前当选时发表的讲话,试图营造香港社会存在分歧的印象,并要求港府有所行动。

  对此,陈智思并未顺着主持人的思路谈论她想要强调的分歧,而是提醒对方,与“港独”问题相比,政府有太多其他问题要考虑。他重申,“港独”分子只是一小撮人。

  “而我们绝大多数香港人考虑的是未来,例如香港能否保持繁荣?是否担心香港会被边缘化……这些才是我们面临的更严峻话题,比如住房支付能力。比起‘港独’问题,我们有太多其他事务要关注了,‘港独’是不可能成功的(non-starter)。”

  在偶尔的镜头画面转换中,主持人保持着这样的表情。


  视频截图

  尽管她试图插话,但陈智思坚持说完:“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告诉国际社会,或许他们认为这已经火烧眉毛了,但对香港人来说并非如此。”

  之后,巴达维再度“挖坑”称,过去海外投资者会询问是否能在香港赚到钱,但现在他们谈的是“有关言论自由和法治的话题”。

  陈智思立马表示“完全同意”。

  正当主持人认为对方走进自己“唱衰”香港的议程,并想再添一把柴,称“这就是问题躲在,投资者们都在担心”时,陈智思反问对方:“你知道外国人为何这么问吗?”

  “因为他们看到的所有新闻报道,谈的都是‘一个中国’的问题,例如‘港独’、报道是否受限制……这就是他们所听到的一切。”

  陈智思认为,因为上述原因,海外投资者无法了解香港的日常生活,这里商业兴旺,投资扩大,发挥出了一国两制的优势。

  主持人则一脸“没想到”的“惊喜”表情。


  视频截图

  “因为他们从国际媒体那儿听到的都与政治相关。”陈智思无视她的插话,结束了自己的回答。

  在巴达维试图暗示这只是陈智思的“一家之言”后,他面带微笑地补充了一句:“但我说的是事实。”


  视频截图

  短短几分钟,高下立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