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4名警員及家屬遭起底 網購借貸等方式滋擾 嚴重者更受到恐嚇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引發連串風波,一直嚴正執法的警方被人惡意在網上欺凌及起底!警方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引述數字稱,自6月開始,已有1614名警員及家屬的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住址及電話等,被有系統及不合法地披露,甚至有人在網上鼓勵他人殺害警員家人、吹噓「禍必及妻兒」等。警方指出,社交平台有極端及激進言論,煽動其他人犯法,認為這些言論及行為令港人擔憂,是遠超文明社會可接受的標準,並散播仇恨種子,令社會跌入暴力漩渦。

  網上煽動他人傷害警員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日交代近期針對警員及其家屬的起底事件表示,由6月開始,有1614名警員及家屬的個人資料被起底,包括警員姓名、身份證號碼、生日日期、照片被廣泛發布,而警察子女就讀學校、班級等資料亦被公開,被起底警員受不同程度滋擾、恐嚇,包括電話滋擾、借貸、網購,有警員家人收到信件,信件內容表示會以殘暴方法殺害家人。

  莫俊傑又指,除了網上披露資料外,有人亦透過網上煽動其他人犯法,包括鼓勵用丫叉彈珠破壞警署,分享有關製作汽油彈圖片、教授如何投擲汽油彈等。他稱,網民言論非常暴力,例如討論用什麼類型刀可令警員致死,鼓勵他人到宿舍「搞」警員家人,導致示威中有人襲擊警員及警署,而且有關行動越來越激進,而警方的確有行動搜獲爆炸品、汽油彈、刀。

  澄清多宗網傳失實報道

  警方又在記者會上澄清了多宗網上流傳且失實的報道,包括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一位警員是保護市民安全離開,而非網上流傳的呼喝、攻擊市民,該市民事後更在網上多謝警員保護;另在立法會外的示威現場,一名警員舉起磚頭,及後放下,而非向示威者投擲。莫俊傑強調,網上有很多失實言論、相片亦可能被修改。現實世界的法例在網上適用,披露個人資料、恐嚇等均是香港法例不容許,警方會不偏不倚執法,受害者都應舉報,讓警方跟進及調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稱,社交平台有極端及激進言論,煽動其他人犯法,認為這些言論及行為令港人擔憂,是遠超文明社會可接受的標準,並散播仇恨種子,令社會跌入暴力漩渦。

  對於21日晚元朗的驅散行動,江永祥表示,警方已拘捕2名男子涉非法集結,現正被扣查,行動中無警員受傷,在行動過程中警方使用了一發橡膠子彈。他又指,在不同的情況及行動中,決定驅散、拘捕或其他行動及手法都依據現場情況及人手,會否對影響現場示威者或人士的情緒令情況惡化。元朗站為區內市民的重要交通樞紐,肆意破壞港鐵設施必然對市民生活極大影響,社會不接受有人爭取自己的訴求,罔顧他人權利。

  指8.5無於高處射催淚彈

  就北區醫院有警員虐打他人案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3名被捕人士分別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及串謀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押後10月17日再聆訊。他重申,警隊依法辦事,絕不偏私,會繼續嚴肅跟進事件。

  另外,就8月5日全港七區集會期間,警方被指在金鐘政府總部高處向地面發射催淚彈。警司江永祥澄清,當日沒有派人到政總高處作相關行動,涉事片段僅是攝影角度問題。他稱,當時有示威者在連接政總天橋,以丫叉、磚頭等襲擊警方,現場指揮官判斷後,派員在政總4至5樓平台驅散,以高角度向天發射後,催淚彈再墜向地面。

  強調無交資料予內地執法單位

  就網上近日流傳至少1名港人乘搭飛機往北京,抵達時遭內地公安拘留約10小時後遣返。江永祥指出,現行與內地的相互通報機制下,沒有收到相關資料,強調沒有向內地執法單位提交任何資料,兩地警方獨立運作,不知內地執法單位有何行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