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平台 修補撕裂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多次呼籲大家放下歧見,遠離暴力,並強調當一切恢復平靜之後,她樂意與社會各界展開真誠對話,以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誠然示威集會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但必須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更不能影響他人的自由。8月18日周日,由民陣發起的維園集會,雖然估計有多達170萬人參加,但總算沒有出現如往常每當遊行集會結束後的暴力衝擊事件。這為特首提供一個契機,去履行她的承諾:當一切回復平靜,便會立即展開對話。8月20日,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前的記者會上,開腔便說,剛過去的周日的維園集會「大致是和平進行的」。其後她便宣布立即展開構建與市民對話的平台,並冀望透過互諒互解,共同努力化解當前的社會分歧和矛盾,讓香港脫離困境。

  行政長官已踏出了第一步,那麼現在就要看反修例人士是否願意以香港的大局出發,同樣以正面的態度來回應,放棄暴力、破壞法治的行為,回歸和平理性。若香港繼續受到無止境的暴力示威衝擊,後果會不堪設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警告,連串破壞社會秩序的示威活動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已開始蔓延至各行各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於8月初指出,訪港旅客在7月初微跌1.5%之後,到了8月首個星期便開始急跌達31%,影響所及,連帶零售、的士和餐飲也受到牽連。筆者的一位從事餐飲業的朋友訴苦說,他的生意已跌剩三成,經營十分艱難,更被迫解僱部分員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現在就看反對派如何應對。筆者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和配合這個對話平台,珍惜這個機會,共同為香港的窘局謀求出路。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