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竹灣謁碑禮 悼念抗日英烈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林珍(右六)率領該會全體老戰士向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向英烈鞠躬。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4周年謁碑典禮於8月17日在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舉行,今年首次邀請社區應急輔助隊的儀仗隊舉行升國旗儀式。有出席典禮的抗日老戰士冀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政府為保衛香港捐軀的115名英烈的家屬頒發烈士證書,同時希望將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列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激勵抗日戰士後人及廣大青少年不忘歷史。

  由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隊戰士聯誼會(簡稱:老戰士聯誼會)主辦、西貢區議會贊助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4周年謁碑典禮,於8月24日上午於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舉行。老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致辭時,回顧東縱港九獨立大隊對日軍開展武裝鬥爭的歷程後指出,在日本投降之後的1946年,港英殖民政府僅將首18日抗日陣亡的烈士葬入香港各區陵園,但對港九獨立大隊犧牲的戰士、人民卻沒有得到當局應有的對待,直到中英談判時期,在西貢老戰士們努力下於斬竹灣樹立這座抗日英烈紀念碑。

  老戰士冀向英烈頒烈士證書

  出席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謁碑典禮的部分與會者合影留念。記者 周駿攝

  已是89歲高齡的老戰士羅競輝指出,在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翌年,特區政府將115名為保衛香港捐軀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烈士名冊安放在中環大會堂紀念龕內,令他和老戰士感到欣慰,然而,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國家民政部門及特區政府部門能為這115名老戰士的家屬頒發「革命烈士證」,以表達他和健在的老戰士、烈士家屬對烈士的哀思和敬仰之情,更是激勵抗日戰士後人及廣大青少年不忘歷史,像先烈一樣為祖國、為民族的獻身精神。同時,珍惜今天。

  羅競輝續稱,第二願望是沙頭角「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已於2015年列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他和在世的老戰士希望斬竹灣紀念碑園同樣能列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與「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同輝。現時,希望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能由地區管理提升到特區政府層面來管理。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益明、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西貢鄉委會主席王水生、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坑口鄉委會主席劉啟康及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等30多個香港、西貢地區的社團,共計300餘名人士出席並敬獻花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