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核電機組數世界第一 中國核安全處于世界先進水平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在核電的發展和監管方面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圖為大亞灣核電站。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官方昨天發布首份《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對於外界關心的核電安全問題,白皮書指出,中國核電機組性能指標總體處於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穩定運行累計300餘堆年。在近年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同類機組綜合排名中,80%以上指標優於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標達到世界先進值。

  核電保障能源安全戰略

  白皮書表示,自1985年中國大陸開工建設第一座核電廠——秦山核電廠以來,核電廠建設採用安全可靠的反應堆技術,並汲取國外重大核事故的經驗教訓進行安全改進,機組安全性能更有保障。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核電實現了自主設計、建造和運營,進入安全高效發展階段。在全球率先建設運行百萬千瓦級非能動先進壓水堆和歐洲先進壓水堆機組。自主研發「華龍一號」核電機組,設計安全水平居世界前列,示範工程建設高質量推進,成為核電走出去的「中國名片」。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中國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昨天闡述了中國繼續發展核能的主要緣由,首先,從調整能源結構講,中國要發展清潔能源。他指出,中國是一個核大國,發展核能是中國政府既定的方針政策。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決定了中國必須發展清潔、高效能源,以進一步保護環境,打贏藍天保衛戰。

  其次,從保障能源安全方面來講,中國的政策是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發展核能。「像中國這樣的大國,必須是一種多種能源的構成結構。所以,除了發展火電、水電、新能源等,發展核能也是一個重要選項。」劉華說。

  同時,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中國需要有一些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構成。劉華強調,中國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發展核能,這也是一個核大國做出的戰略選擇。

  八成運行指標優於世界中值

  白皮書指出,中國長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記錄,核電安全運營指標居世界前列,核技術利用安全水平不斷提升,核材料管控有力,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中國堅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發展核電,按照多重屏障、縱深防禦的理念,嚴格管理核設施選址、設計、建造、運行、退役等全生命周期活動,確保穩妥可靠、萬無一失。

  從運行指標來說,白皮書指出,中國核電機組性能指標總體處於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穩定運行累計300餘堆年,未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2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級偏差和1級異常事件發生率呈下降趨勢。

  在保障核電安全運行的同時,中國確保核電站運行對環境影響最小化。2000年到201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中國開展了4次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綜合評估,充分肯定中國核安全監管的良好實踐和經驗做法。

  劉華昨天也指出,中國實施福島事故以後的安全改進行動,開展核電廠安全管理提升年專項行動,近五年核電國際運行者協會WANO統計的數據顯示,中國核電廠運行機組80%的指標優於世界中值水平,其中70%的指標達到了世界先進值。總體運行指標是處於世界前列。

  中國在核電的發展和監管方面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建立了國家、省和市三級輻射環境監測體系,建成全國輻射環境質量監測、重點核設施周圍輻射環境監督性監測和核與輻射應急監測「三張網」,實現輻射環境全覆蓋全天候監控。

  【链接】美對華「核限令」終傷美企

  8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將中國最大的核電企業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和下屬的3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昨天,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談及此事時指出,美方此舉不僅對中國企業造成傷害,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企業造成了影響。

  劉華表示,美方對中企「核限令」泛化了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此,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

  對於中美核能與核安全合作,劉華指出,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中美兩國都是核大國,都建立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通過兩國實質性的核能合作,4台AP1000核電機組在中國成功的建造、調試、運行,中美雙方的企業都得到了實惠。

  「在過去的35年中,中美兩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是愉快的、友好的,富有成效的,取得了積極成果。兩國通過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國核安全水平的提升。」劉華說,核安全沒有國界,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相信中美兩國政府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也不會受到影響。

  劉華表示,除了中美核能合作以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包括核電廠、乏燃料後處理廠等一些重大項目,都取得了實質性的進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