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视野】主打投資概念新部署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進入9月份,市場環境缺乏投資主打概念。環球貿易爭端、匯率變化、本地因素等等問題導致投資者交易意欲低迷。市場看不透未來,究竟該如何自處?第四季度將至,投資概念應如何部署,還是有一些端倪可尋,國務院早前發布《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強調釋放內地汽車消費潛力、便民設施可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鼓勵綠色智能商品以舊換新、擴大成品油市場准入等等安排。

  料年底前消費整體平穩

  目前,內地政策仍以供給側方式解決需求問題,實際上對消費及經濟的中長線刺激效果有待觀察,未必能緩解經濟徐徐回落的趨勢。不過,估計今年餘下四個月消費整體平穩,汽車消費改善,但刺激效果則有待認證。

  回顧今年早前政府工作報告、4月份老舊小區改造專項通知、619國常會中部署具體任務,都是用供給側方式解決總需求的例子,有助穩投資支撐經濟,也帶動了補短板,估計中央政府在未來將會繼續在相關領域進一步加大融資支持。新政策舉措有利於穩投資和鼓勵消費,對經濟有一定的支撐作用,但須要考慮中長線成效。

  新政策的核心在於新政策符合中央政府的高質量發展理念,主要是供給側思路的延續,並非需求側的強刺激,對經濟正面影響或有限。整體而言,估計內地整體消費回穩,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走勢回穩,高於實際GDP增長速度,對內地消費有一定支撐。與此同時,新增汽車消費有助穩定內地整體消費。此外,新政策在綠色消費、農村消費等方面積極發展,對優化結構有幫助。

  假設內地就業市場保持平穩,內需消費將能維護一定的水平,預計整體穩定。不過,若然中美經濟爭端持續,投資者則須要觀察居民收入及就業數據會否出現超預期的變化,影響內需的表現。至於香港本地市場因素,筆者衷心希望平和大吉,社會齊心再向前行。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