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就图标涉嫌抄袭致歉:已启动内部流程核查

2019-09-05
来源:观察者网
  在网友反馈APP相关元素设计与韩国某设计团队作品相似后,9月4日晚,新浪微博新推出的社交类App@绿洲 官方微博发布道歉文称:在此先向设计方表示歉意,为保护版权,现在绿洲已进行临时下架处理,同时启动内部设计流程核查工作,并跟相关设计方联系解决版权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2日,新浪微博再次发力社交,推出内测版“绿洲”APP,主打图片、视频,不支持纯文字发布。该软件上线后一直处于内测状态,需要邀请码才可使用。截至9月3日凌晨1时,绿洲已超越QQ、微信、探探、微博等产品,登顶社交分类的榜首。
  然而,随后有网友指出,“绿洲”的玩法和界面设计上与Instagram和小红书十分相似,9月4日下午,又有网友爆料:绿洲的APP图标,与韩国知名平面设计工作室studio fnt,2015年给蔚州世界山地电影节(UMFF)设计的视觉形象,简直一模一样。
  对此,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名“来去之间”)在上述网友微博下评论称,“发现了,已经先下架了。”
  针对抄袭争议,@绿洲 在9月4日晚的微博声明中称,了解到有朋友反馈绿洲相关元素设计与韩国某设计团队作品相似,在此先向设计方表示歉意,同时向关注他们的朋友致歉。
  同时,@绿洲 阐述其设计理念称:“前期设计师确实借鉴了网上公开素材的类似设计元素,这些基础元素包含沙漠、太阳、仙人掌等,也是我们的主要设计思路:现在的社交网络里,大家都跟沙漠里的一群仙人掌似的,太孤寂,又浑身是刺,我们需要一片清爽的绿洲。”
  @绿洲 还随文附上了设计师的AI设计方案原稿、参考的Studio fnt素材和绿洲设计草图。
  绿洲设计师的AI设计方案原稿(图源:@绿洲 官方微博,下同)
  参考的Studio fnt素材
  绿洲设计草图
  绿洲设计草图
  文中还指出,为保护版权,现在绿洲已进行临时下架处理,同时启动内部设计流程核查工作,并跟相关设计方联系解决版权问题。@绿洲 还表示,在目前内测阶段,其没有在设计方面做好足够的准备和管理,所有功能和服务还需要完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