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子昕、王志冰報道: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傳來喜訊。9月6日上午,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城際運營公司)在廣州正式揭牌,標志著廣州地鐵探索“地鐵+城際+”一體化運作邁出堅實一步。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9市中,城際軌道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已開通運營總里程達1164公里,規劃總里程近6000公里。廣州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在2019中國(廣州)城市軌道創新產業大會上曾經提出要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實現融合發展,推動智能服務系統全面升級,推動灣區軌道交通的融合發展,推動灣區軌道交通產業的升級發展,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丁建隆認為,新時代灣區軌道交通,將從灣區城際、區(市)域、地鐵網絡協同運輸起步,向跨層級互聯互通、跨城市一體化網絡融合逐步邁進,在灣區打造結構合理、換乘高效、共建共享的世界級軌道交通網絡,并打破壁壘,形成「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格局,實現灣區城際軌道交通「公交」化。
 
  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的成立,無疑是廣州地鐵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實現融合發展的一重舉措,將最終實現灣區城際軌道交通實現「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格局。
 
  據記者了解到,城際運營公司為廣州地鐵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完成注冊,主營業務為城際鐵路旅客運輸。此前,廣州地鐵集團與廣東省鐵投集團簽訂了《廣東省城際鐵路委托運輸管理總體協議》,廣東省鐵投集團將廣東省控股的廣清城際廣州北至清遠段、廣州東環城際廣州北至白云機場T2段、廣肇城際廣州南至佛山西(不含)段及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等項目,按計劃分階段委托廣州地鐵進行運輸管理,廣州地鐵成立全資子公司具體承接相關運輸管理工作。
 
  目前,城際運營公司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人員招聘培訓、建章立制、設備設施采購等工作,全力做好有關城際鐵路運營籌備。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