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眼女傷者反對交出醫療紀錄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在尖沙咀右眼被射傷的女子早前在網上公開露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一名女示威者上月11日晚在尖沙咀警署外右眼被射傷。警方早前因未能提供女傷者姓名,未能取得其醫療紀錄。至近日掌握女傷者身份後,再度取得法庭手令,向醫管局索取醫療紀錄。據了解,女傷者已經委託律師向醫管局發出律師信,反對醫院交出醫療紀錄。該名女事主曾於上月在一段錄製影片中露面,不過未有透露傷勢。

  警方:冀進一步釐清事實

  連日來發生多宗反修例引發的警民衝突,其中在8月11日於尖沙咀警署外的暴力突擊中,一名女示威者右眼被射傷,惟其受傷原因一直未能確定。該名右眼受傷女子,亦曾在一段錄製影片中露面,不過未有透露傷勢,警方指調查了近一個月仍未確定到。警方早前指,已透過法庭手令,希望取得醫療紀錄,進一步釐清事實。

  警方先後兩次向法庭申請手令,向醫管局索取醫療紀錄,第一次因未掌握到傷者個人資料,院方處理不到;到上星期第二次取得手令,要求醫管局提交資料,但不得要領。直至上周,警方再度取得法庭手令,要求醫管局交資料。不過,警方現時仍未看到紀錄。

  據了解,該女子已經委託律師向醫管局發出律師信,反對交出資料。醫管局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公立醫院有既定程序處理索取醫療紀錄的申請,未得到病人同意不宜評論。

  受伤当日 暴徒射丫叉榴弹枪

  尖沙咀暴乱中有暴徒携带榴弹枪。大公报

  爆眼事件发生至今近一个月,事主未曾公开露面,正因为真相未明,暴徒便肆意利用事件煽动仇警,发起众多所谓「还眼」集会,鼓吹「以暴易暴」。

  事件发生在8月11日的尖沙咀暴乱,爆眼女自称是急救员,当时在尖沙咀「执勤」,当日有不少暴徒投掷汽油弹、以丫叉发射钢珠袭警,甚至携带榴弹枪上阵。约晚上七时半,有人声称爆眼女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打伤右眼,暴徒以Telegram及Facebook等,即时将消息传开。

  翌日,乱港分子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声援爆眼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受影响。自称爆眼女胞妹的人在连登讨论区称,爆眼女整个右眼球爆裂,晶体受损。警方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未能确认伤势由谁造成,呼吁当事人主动向警方联络。

  8月13日,警方再次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当事人主动向警方联络,高级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上邀请事主报警,强调未落口供前不会作出拘捕,同时,「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向爆眼女发信,希望就事件作详细了解。

  此后,绝大部分暴力骚乱,均有暴徒大叫「还眼」口号。8月18日,有医护人员藉爆眼事件发起集会。

  8月29日,「民间记者会」播放声称为爆眼女在26日拍摄的短片,片中女子身穿黑衣、戴太阳镜及口罩,右眼盖上纱布,声音经后期处理,鼓动搞事者继续对抗政府。同日,警方在记者会上表示,在8月28日经接触医管局后取得爆眼女的个人资料,并会取得法庭手令索取其医疗报告。

  昨日,爆眼女发律师信反对警方索取其医疗报告,爆眼真相,仍未揭开。

  阻警取医疗报告 全港市民都在问:爆眼女,你在躲什么?

  爆眼女8月11日在尖沙咀暴乱现场接受治疗。资料图

  爆眼女,你在哪里?

  香港因你撕裂分化,

  你岂可置身事外?

  如果你未被人操控,

  除下面具站出来吧,

  我们需要真相!

  8月11日,你身处尖沙咀暴乱前线,右眼受伤了,随即有指控说是警方布袋弹造成。之后,有人为你走上街头,要警方「还眼」,掀起一场又一场暴乱。

  警方多番表示,希望你主动联络,提供第一手资料。警方亦希望索取你的医疗报告,进行完整的调查,让事件水落石出。令全港市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你选择了不报案,不露面。

  直至8月29日,「你」在短片出现,却为市民带来更多疑问:短片中人是你吗?为何在短片中只字不提受伤始末?为何不告诉我们究竟被谁所伤?被什么所伤?

  警方日前取得法庭手令,向医管局索取你的医疗报告,你却发律师信反对。市民不禁要问:「你在躲什么?」

  你曾自诩受伤的眼睛是埃及神祇荷鲁斯之眼,希望「可以令香港市民远离痛苦,战胜邪恶」。然而,如今的香港,是非颠倒,谣言满天,真理掩埋。因为你右眼「不能说的秘密」,社会还在继续撕裂分化,暴力之火、邪恶之火正在摧毁我们共同的家园。爆眼女,请你站出来,讲出真相吧。

  五大谜团

  1.何人何物所伤?

  爆眼女是否为警方布袋弹所伤的争议,源于网上多帧照片显示爆眼女护目镜上有布袋弹残骸,惟多间电视台所拍摄的片段却没有。

  2.布袋弹识转弯?

  有资深刑侦专家指出,布袋弹不可能由尖沙咀警署发射出来击中爆眼女,因爆眼女与警署之间有一块两米多高的巴士广告牌隔开,除非布袋弹识转弯。

  3.为何不报警?

  爆眼女从8月11日受伤至今都没有到警署报案,讲述事件经过及要求落案调查。

  4.为何不提受伤始末?

  自称是当事人的女子8月29日透过短片煽动对抗政府,但却蒙面和变声,只字不提自己受伤的始末。

  5.「赔偿」未拆掂?

  网传一名金主提供500万元要求爆眼女封口,甚至提供3000万元要求某人「屈警」,事主从未现真身澄清,令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链接】「爆眼女」藏头露尾 录片再煽动仇警

  有自称当事人透过录影片段现身说法,言辞只呼吁搞事者要继续对抗政府,竟只字也没有交代自己受伤始末。大公报

  暴徒上月11日包围尖沙咀警署,期间参与包围的一名黑衣女子右眼受伤。暴徒事后断言该女子是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打穿眼罩所伤,惟有网民质疑该女子是暴徒用「丫叉」发射钢珠所误伤。有自称当事人8月29日首度透过录影片段现身说法,言辞只呼吁搞事者要继续对抗政府,竟只字没有交代自己受伤始末。

  由数名戴上墨镜及口罩、以假名示人的年轻人当日联同过去违法「占中」分子岑敖晖等人发起的「民间记者会」上,播放了一条有自称为当日被硬物击中眼部受伤女子的自白。

  从影片中看到,该名女子贯彻暴徒一贯形象,身穿黑衣、戴墨镜及口罩,右眼则蒙着纱布,未露出真容。影片同时经过声音处理,根本难以确认是否与当日被射伤右眼的为同一人,暴徒亦有意隐藏她的真正身份。

  自夸令市民远离痛苦

  该女子在影片中就自己受伤的经过及事发原因、谁打伤她的眼睛均只字不谈,反而选择避重就轻,以「受害者名义」谴责特区政府及警队,并在片中呼吁搞事者继续对抗政府,不断抹黑及丑化警方执法。她更以古埃及神话中荷鲁斯的右眼比喻为自己的右眼,更夸口希望自己的右眼「可以令香港市民远离痛苦,战胜邪恶。」

  事件至今,网络上流传多张声称为当日受伤女子所佩戴的眼罩相片,更将矛头直指警方,声称是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击中。事后暴徒以「警察射眼」为由,在往后的冲击中向警方施暴、围打,合理化「以暴易暴」的行为;他们又使用危害警员生命的攻击性武器,更出现警员为求保护自己而拔枪的场面。一直强调要事实查核的暴徒却没有查证该少女受伤的过程,亦没有要求调查真相,只藉事件发酵成攻击警察的藉口。(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