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增配高峰 3000點關夯實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9月9日,四川成都,某证券营业部大厅内的股民关注行情。中新社

  受近4年來首次「普降+定向」降準利好的提振,內地股市9月9日上演逼空行情,上證綜指夯實3000點整數關口。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024點,漲幅0.84%;深證成指報10001點,漲幅1.82%;中小板指報6299點,漲1.97%;創業板指報1733點,漲幅2.42%。

  滬深兩市場繼續有增量資金流入,成交額放大到7160億元(人民幣,下同)。

  外資湧入提振信心

  9日內地股市有諸多利好,一是人行開啟近4年來首次「普降+定向」降準,可望釋放9000億元流動性。雖然降準釋放資金難以流入內地股市,但是對於內地股市仍然是很大的信心提振。

  二是繼成功「入摩」、「入富」之後,A股國際化再下一城。9月7日標普道瓊斯納入A股的名單出爐,共有1099隻A股股票入選。業內預計成功納入標普道瓊斯,將為A股補充77億元的增量資金。

  三是8月8日起證金公司轉融資費率全面下調,能夠起到降低券商融資成本、活躍市場投資參與的直接效果。

  四是受經濟回暖、資本市場註冊制改革以及上市公司違法違規成本的提升,A股市場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提升,市場環境趨向成熟,整體抗風險能力逐步提高。此外,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也為北上資金的流入帶來更多便利。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不久,富時羅素公布入選其全球指數第二批次的A股納入名單。加上此前MSCI第二次提升納A因子權重,目前A股正迎來三大指數的增配高峰。

  各大指數相繼納入A股或擴容,推動外資流入A股不斷加速。9月9日,北上資金淨流入接近30億元,連最第8個交易日淨流入。僅短期6個交易日(9月2日至9月9日)來看,北向資金淨流入310.09億元。上周北上資金淨流入280億元,刷新了2018年11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淨流入額。

  國際三大指數提高A股權重,為A股市場增添了新鮮血液。隨着三大國際指數納A因子擴容的逐步實施,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北向資金持續流入主要取決於市場環境,這是看好A股市場的直接表現。

  A股預期總體樂觀

  到9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擴大到531點或21.3%,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762點或38.15%,位居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榜首位。上證綜指站上3000點關,深證成指站上萬點大關,更加激活市場投資熱情,兩市場持續有增量資金湧入,勢必將推動行情進一步展開。

  北上資金流入仍然有較大擴張空間,北上資金以機構投資者居多,價值投資長線投資特點明顯,進入A股的外資從屬性上來講大部分都是中長期機構資金,因此,有利於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和投資風格,推動A股向機構化風格和價值投資轉變。

  今年春季行情,上證綜指最高點是3288點,深證成指最高點是10541點。業內預期本月展開的70年大慶行情仍然有可觀的向上空間,完全收復年內失地,甚至創出年內新高的可能性已經比較大。

  今年春季行情內地兩市場成交峰值是1.18萬億元,而今內地股市成交額持續溫和放大,有向萬億元發起挑戰的跡象。內地股市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成交額繼續持續放大是秋季行情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所在。而本月,內地股市仍然有利好可以期待,這將會推動更多增量資金流入內地股市,內地股市8月6日以來的秋季行情已經顯現明顯的賺錢效應。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