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勢非絕對化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央早前宣布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進一步提升深圳在全國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對深圳來說,新定位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路向和要求更快的發展步伐,而這將在深化改革開放中進行並相輔相成。廣東已制訂粵港澳大灣區「三步走」的長遠發展戰略,深圳的發展自然也要與此相符,故計劃一、在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研發投入強度及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二、在2035年建成競爭力世界領先及具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三、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均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深發展迅速

  上述計劃能登高望遠,站在當前深圳的發展高起點上再前望,志不在小。但這乃務實計劃,絕非高不可攀。深圳實已建成了全國以至全球的重要創科創新中心,其潛力、活力及能力毋庸置疑。「深圳速度」舉世聞名,不足40年便由邊陲小村建設成為國際大都會,進展之快史無前例。今後發展除速度外更重平衡,經濟建設要求高質及可持續,在經濟外還要進行社會建設,達致法治、文明及民生幸福等各方面的高水平而作為全國典範。發展首重新興產業及提升創新能力,重點之一是建設AI、航空航天、半導體等八個新產業區,到2020年將共投入1800億元。此外,還要籌建多個國家級科技研發中心。至今已建成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4間,和與諾貝爾獎得主共建實驗室9間,創科基礎日益廣闊厚實。另一發展重點是高端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要開展數字貨幣及移動支付等的創新應用,為人民幣國際化先行先試,促進與港澳金融聯動及探索跨境金融監管。

  港前景堪虞

  深圳的新發展宏圖自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且為達目標正努力奮戰而非坐空談。有評論指深圳計劃背後目的之一是取代香港的國際中心功能,和由深圳擔當大灣區發展龍頭而不再依賴香港。有關的眾多議題確值得探討,以下幾點尤須注意:

  一、深圳經濟發展超越香港。在規模上去年深圳GDP首次超過香港,但這無很大意義,因按購買力平價計深圳GDP早已超港。真正的問題是深圳在經濟結構及產業水平上,相比香港優勢明顯且差距正在拉大。香港的新興產業發展未成氣候,若創新成果要完成商品化,上下游都要依賴內地特別是大灣區企業的支援及配套。香港的科研太過集中在大學,令產學研的配合稍遜。

  二、香港難當龍頭。當今之世,當龍頭者必須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及相關產業上有優勢,深圳剛好具備此條件而香港已相對落後,當不成龍頭仍可成為合作夥伴「拍住上」,而這已是香港可望達到的最高地位。但這也表示香港要努力提升本身實力以免落後過多,否則便「拍」不上。退一步便只能做配角及從屬,在分工中分點低檔次工序,算是抓住龍尾,若再退一步便是被邊緣化,連龍尾也抓不住。大灣區建設宏圖中倡議依託穗深港澳四大核心城市,但澳門太小根基太淺而香港地位下滑,將來或只有穗深雙核,各有所長互相配合。

  三、勿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及優勢不可替代」絕對化。世上本無不可替代者:不能完全替代也可部分替代。發憤圖強力爭上游的追趕者很有可能超越原來的領先者,而深圳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創科趕矽谷金融趕香港乃深圳發展的必然路徑,香港絕不能高枕無憂。早於九十年代當香港仍雄踞全球貨櫃港桂冠時,筆者便預告其航運物流中心地位的下滑。現時香港在一些高端服務業(如金融)或仍有點優勢,但這亦不可恃。在新一輪技術革命中,掌握制高點者如深圳將可「彎道超車」實行跨越式發展,從而反落後為領先。「互聯網+」、AI化等新趨勢潛力無窮,其應用還剛開始。深圳研發數字貨幣、移動支付等新技術,正是沿此路大步邁進。

  本來香港在發展上已覺遲滯不前,再加上動亂不休,前景堪虞。凌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