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专稿·体育篇】競技群體共促 體育強國新姿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回顧過去,新中國成立之初雖然在政治經濟上遭到西方的封鎖和打擊,但是體育發展體質提升一直沒有鬆懈。70年過去,中國體育健兒在國際大賽上爭金奪銀已成平常事,中國正在一步步建立體育強國的地位。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體育改革發展新戰略,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的體育強國之路。系列改革措施推動了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中國正在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零的突破

  鄭鳳榮首破世界紀錄

  1957年11月17日,年僅20歲的中國女運動員鄭鳳榮,跳過1.77米的橫杆,一舉打破了美國運動員莫克?丹尼爾保持的1.76米的女子跳高世界紀錄。她也成為中國運動員打破田徑世界紀錄的第一人,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中國女性。

  容國團首奪世界冠軍

  容國團的一生短暫而絢爛,從1958年到1967年,他先後作為運動員和教練,為中國乒乓球拿了三個「第一」--第一個男單冠軍、第一個男團冠軍和第一個女團冠軍。

  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

  女排五連冠,指中國女子排球隊在上世紀80年代的世界盃、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上,五次連續奪得世界冠軍的輝煌經歷。

  許海峰射落奧運第一金

  提起奧運冠軍,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個名字就是許海峰。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他射落中國奧運第一金。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射下中國奧運史上首金。

  男足首進世界盃決賽圈

  2002年,中國男足首次躋身世界盃。

  姚明登上NBA狀元秀

  2002年NBA選秀於2002年6月26日在紐約市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因為有中國球員姚明的關係,這屆選秀可以說是最受中國人關注的一屆。

  劉翔打破歐美田徑壟斷

  12秒91,雅典奧運追平英國名將科林?傑克遜保持的世界紀錄奪金,這枚金牌是中國男選手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一枚田徑金牌;12秒88,洛桑田徑大獎賽打破了世界紀錄;2007年8月,奪得田徑世錦賽冠軍,劉翔成為集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這也是中國男選手在田徑世錦賽上獲得的第一個世界冠軍。

  京奧中國奪金牌數第一

  北京奧運會16天比賽狂攬51金。

  李娜拿下女單大滿貫

  2011年賽季法國網球公開賽,李娜直落兩盤以6:4和7:6擊敗賽會衛冕冠軍、意大利老將斯齊亞沃尼,獲得亞洲選手首個大滿貫賽事單打冠軍,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第38位奪取大滿貫冠軍的選手。

  寧澤濤百米自奪金

  寧澤濤在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以47秒84的成績力壓群雄奪得金牌。

  體制不破不立 協會作用提升

  聚焦體制改革、管辦分離是一直困擾中國體育改革發展的頑疾。2015年3月,國務院發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國家層面明確了足球改革的戰略意義,其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標誌着中國體育改革真正步入了深水區。

  《方案》儘管只是總體綱領,就已有11大項50條款的篇幅,充分說明了足球改革涉及的領域之廣、環節之多。而開篇一條舉措就是「調整改革中國足球協會」,將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鉤,改革利劍直指核心和痛點,為解決總局足管中心和中國足協「政社不分、管辦不分」的痼疾下了一劑猛藥。2016年2月,隨?總局足球管理中心的撤銷,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的「脫鉤」正式完成,至今年3月,75%的地方足協實現實體化。

  2016年4月,《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規劃》在《方案》的基礎上,對中國足球改革提出了更加詳細的道路和方向,明確了中國足球發展總體思路、發展目標、主要任務,並對改革過程中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政策做出了說明。《規劃》的出台讓中國足球發展不再是「摸?石頭過河」,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幾年來,足球改革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中超聯賽觀眾上座率觸底反彈;恆大兩奪亞冠聯賽冠軍;奧斯卡、保利尼奧、孔卡等一大批國際球星紛紛加盟,中超版權費賣出80億元,中超海外轉播已經覆蓋全球96個國家和地區。足球改革不僅給職業聯賽帶來了一縷春風,更讓校園足球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起來,目前,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已經達到1萬多所,逐步建立的校園聯賽體系將帶動更多的青少年走上足球賽場。

  足球改革吹響了中國體育改革走向深水區、攻堅期的衝鋒號,為中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借鑒和參考。

  隨着體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協會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協會實體化、社會團體改革也成為體育改革的重點,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是新一輪體育社團的改革主題。2016年12月,李玲蔚當選中國奧委會副主席;2017年,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郎平兼任中國排球協會副主席;劉國梁出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走進體育管理層,凸顯了體育深化改革的決心和力度,也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破競技格局 產業生機勃發

  為增強民眾體質和提高健康水平,2014年10月,國務院率先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打響了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第一槍」。《意見》打破了制約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之間平衡發展的壁壘,開拓了發展體育產業的新思路,使體育產業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審批」,瞬間激發了民間力量辦賽的熱情。以馬拉松賽事為例,5年前,全國註冊馬拉松賽事僅為22場,而2017年將超過500場,這依然無法滿足群眾強烈的健身需求,馬拉松報名「抽籤」已經成為常態。截至2016年底,註冊馬拉松賽事覆蓋了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133個城市,參賽人數超過280萬人,常年參加跑步運動總人數超過1000萬。

  2015年,被許多體育人稱作中國體育產業「元年」。《意見》的出台徹底激活了中國體育產業市場的潛力,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體育產業、激活賽事轉播權市場等措施,釋放了體育在經濟領域的巨大能量。「體育產業」成為了這5年來中國最熱的詞彙之一,體育成為了各方資本青睞有加的投資熱點。

  隨着中國體育改革的不斷深入,競技體育「一家獨大」的格局正在被打破,體育產業的爆發式增長帶動了群眾體育的繁榮和發展,讓百姓感受到了體育所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紅利。

  以競技體育帶動群眾體育,以群眾體育反哺競技體育,中國正在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金牌至上」早已不再是競技體育的唯一價值和衡量標準,唯有轉變思路,發掘競技體育的多元功能,才能真正實現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更加深入融合,共築全民健康中國夢。

  頒建設綱要 拓市場空間

  如今建成體育強國有了更明確的路線圖。國務院最新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目前,隨?居民消費升級,體育消費將持續提質擴容,從而為相關產業帶來巨大市場空間。

  「近年來,體育改革全面深化,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產業日益壯大,足球改革發展等一些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說。

  作為體育產業「國家隊」的產業示範基地規模不斷擴大,其經濟社會效益也在初步顯現,投資拉動和產業融合效果明顯。但與建設世界體育強國要求相比,中國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目前,中國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仍不平衡,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發展不協調等,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為此需要通過制定和落實各項政策舉措,解決實際問題。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表示,下一步,中國體育產業工作將以產業政策細化落實為重點,進一步深化體育改革,釋放發展潛能;進一步實施「體育+」行動,促進融合發展;進一步強化示範引領,打造發展載體;進一步夯實產業基礎,提高服務水平,推動體育產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