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汽油彈掟交警圖攞命 回顧100天反暴力示威行動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昨在記者會上指施襲示威者是無恥之徒。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警方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有質疑指在過去周末的拘捕行動出現「有差別待遇」,強調並非事實。警方表示,任何政見、口號或衣顏色,都不能成為暴力的護身符,只要是違法行為,就會嚴肅跟進、秉公處理。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重申,當刻不執法,不代表之後不會調查及拘捕。他指,全港多區在過去周末有多宗嚴重暴力毆鬥事件,暴力種子已滋生及蔓延至全港,更形容施襲人士是「口講公義道理,實際是道德淪喪、肆意宣洩暴力的無恥之徒」。警方在上周五至周日共拘捕89人,年齡介乎13歲至67歲。截至9月15日,警方共拘捕1453人。

  使用逾80枚汽油彈襲政總

  警方指出,在本港出現的暴力行為已升級至近乎失控地步,不單破壞法治,更會犧牲本港的安定繁榮,令港人成為犧牲品。警方會聯同其他執法部門克盡職守,協助香港重回正軌。謝振中談到,暴徒使用的暴力升級,單在政府總部一帶已使用超過80枚汽油彈,導致水炮車頂部起火,亦有在場人士被燒到手部及背部,亦有人向記者聚集的天橋投擲汽油彈。期間,有暴徒向兩名交通部警員擲最少3枚汽油彈,嚴重威脅警員的生命安全,「行為直頭想攞佢哋生命」,為保護自己及同事安全,警員果斷拔槍戒備,驅散暴徒,事件中警員英勇、克制、需要及合理。另外,在灣仔港鐵站亦有人在高處向樓梯下的警員擲汽油彈,幸好警員及時避開,無造成嚴重傷亡。他形容這些意圖嚴重傷害他人的行徑令人心寒。

  對於有警員拔槍,警察行動部警司方志堅指,根據警察通例,警員保護自己或任何人的身體免受傷害時可使用槍械,他反問,「大家是否認為被投擲汽油彈會令身體嚴重傷害?」他認為,在這危急的情況下使用槍械相當合情合理。

  北角打鬥拘29人執法無偏幫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公布,上周五至周日共拘捕89人,包括77名男子,12名女子,年齡由13歲至67歲,被捕人士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禁錮」、「襲警」、「刑事毀壞」、「縱火」等罪。江永祥稱,周末有9名警員受傷,上周五與上周六警方並未使用彈藥,在9月15日行動中一共發射32枚催淚彈、11發橡膠子彈及12發海綿彈。

  對於9月15日晚炮台山及北角一帶的集體打鬥事件,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當晚拘捕29人,涉及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等。當中包括當區人士,強調兩方不同政見人士都有拘捕,警方絕不會偏幫任何一方,備受爭議手持摺凳的男子和襲擊記者的兩名男子都被拘捕。警方重申,任何政見、口號或衣顏色,都不能成為暴力的護身符。只要是違法行為,警方就會嚴肅跟進、秉公處理。

  網傳持伸縮警棍男子非警員

  另外,網上流傳一張手持伸縮警棍,並自稱休班警員的男子圖片。警方表明,該男子並非警務人員,有關指控完全錯誤。江永祥說,經查看圖片,警方證實圖中警棍並非警隊所用的伸縮警棍,相中人也不是警務人員。他表示,一般市民藏有伸縮警棍,可能干犯藏有攻擊性武器罪行,大家切勿以身試法。警方亦澄清,有傳警方9月14日在淘大商場的執法行動中插贓嫁禍,將一個銀包放入一個男子的袋裏面,有關指控完全失實及錯誤。

  警員佐會譴責汽油彈襲警

警方指暴徒日前於政總一帶投擲逾80枚汽油彈施襲。路透社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15日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襲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並有組織地對警員施以汽油彈攻擊。協會呼籲會員生命安全受威脅,應果斷使用合理、適當的武力或武器保護自己及他人安全,包括實彈槍械。

  支持適當以槍械自衛

  聲明指,從很多網上影片見到,暴徒以汽油彈針對攻擊警務人員,其中一個影片中見到超過10名黑衣人以汽油彈在馬路上伏擊兩名正乘坐電單車巡邏的交通警員,其中一輛電單車倒地,兩名警員被迫下車及被暴徒以汽油彈追擊,最後該兩名警員擎槍才把對方嚇退及保命。

  協會表明,使用汽油彈是毋庸置疑的致命武器。每當有暴徒將汽油彈舉起作投擲之勢,現場的警務人員很有可能會視作對自身或其他人的致命攻擊而使用相應的武力或武器制止,包括實彈槍械。

  協會呼籲會員執勤時如遇上突發事件且自身或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即時威脅,應當果斷使用合理、適當的武力或武器保護自己及其他人的安全。根據警隊的武力使用指引,為控制局面,警員使用的武力程度,可以比對方高一個層次。

  反修例風波一百天 盧偉聰向警員致崇高敬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向全體警員發出公告,指出100天的反修例示威,會在警隊史上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記。他稱示威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衝擊香港的法治,亦深深體會警員同事在行動時面對極大的危險,以及承受巨大壓力,包括未能照顧家庭、被無理謾罵、為家人安全擔憂等,申明自己及警隊管理層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在行動策略或後勤支援中與大家一起並肩完成任務。他對所有警員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感謝。他說,會和所有警員努力奮戰,恢復社會秩序,令香港重回正軌。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發出公告,向全體警員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感謝。

  回顧100天反暴力示威行動

  盧偉聰在公告表示,過去的周末,再次經歷了數場違法和暴力的示威,又回首道:「其實回想這100天,可能是我們在警察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段日子,而這100天亦將會在警隊史上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記。」

  公告提及,自6月9日起,由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活動,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不少激進示威者的行為罔顧公共安全及秩序,侮辱國旗和國徽、堵塞道路、毀爛公共及私人財物、肆意縱火、毆打市民、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鐵路系統和癱瘓機場。盧偉聰又稱,示威者更作出針對警隊的行為,包括蓄意阻攔人員執行職務、包圍警察總部及多區警署、滋擾警察宿舍居民、在網絡上披露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以及襲擊當值警員及休班警員。

  盧偉聰形容,上述種種令人髮指的行為,正嚴重衝擊香港的法治,破壞社會秩序及安寧。他稱,深深體會警員同事在行動期間,一直面對極大的危險,以及承受巨大壓力:「大家會因長時間工作未能照顧家庭而感到沮喪,因要付出無盡的體力而感到疲累,因執行職務期間被無理謾罵而感到無奈,因無理指控及惡意中傷而感到委屈,甚至為家人的安全和情緒而感到擔憂。」

  不過,他希望警員同事可以知道,在這艱難的道路上並不孤單,並稱自己及警隊管理層會繼續在各方面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如在行動策略上或後勤支援中,全力與大家一起並肩完成任務;同時會照顧同事的福利及家庭需要,力求讓大家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履行職務。

  讚揚高度專業勇敢面對危險

  他對警隊每一位成員包括正規、輔警及文職,在這極度艱難的時刻,仍然展現高度專業、堅守崗位,以及勇敢地面對各種危險,謹此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由衷的感謝,同時祝願受傷的警員早日康復。

  盧偉聰總結時強調,香港警察是香港最主要的執法部隊,是香港的防線:「我們是守護香港的第一道防線,亦是最後的一道防線。不論情況怎樣,我都會和大家一同努力奮戰,恢復社會秩序,令香港重回正軌,使全港市民能夠繼續在我們的家安居樂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