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料逾460億 星展:內地物管行業潛力大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物業管理盈利穩定細水長流,投資潛力不容小覷。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近年內房股分拆物業管理項目上市越來越多,因為內地物業管理行業將迎來重大機遇。星展銀行(香港)研究部中國房地產業分析主管王丹預期,內地物管市場規模可在15年內倍增。當中增值服務增長空間潛力大,加上行業未來有眾多整合的空間,料行業未來盈利水平可望進一步提升。

  王丹表示,目前內地物業管理行業盈利每年平均增長超過5%,上市的物業管理公司未來兩三年盈利增長幅度更達30%。不少上市內房集團分拆物業管理公司上市,星展預料,分拆獨立上市的物業管理公司,需有超過200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逾1000萬平方米在管面積及於2018年盈利逾5000萬元,才能有足夠的吸引力。

  百大企業增值服務收入超管理

  物管行業的變革,還體現在除了做大以外,還可以做精、做專。星展稱,規模大、業務特別、有地域優勢(比如專注於大灣區或長三角地區等),以及叫價合理(行內市盈率介乎10至30多倍,平均市盈率22至23倍)的公司才可吸引投資者。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物管行業開始出現各類型的增值服務,最大的前100家物業管理企業,其增值服務收入已經超越項目管理本身的收入。

  王丹預料,內地住宅管理費未來幾年會漲到平均每平方米2.3元人民幣,以全國93億平方米的居住空間來計算,市場規模會達到213.9億元人民幣。商業項目空間每平方米管理費會達到7元人民幣,會有28億平方米的商業物業面積,市場規模196億元人民幣。兩者加起來,市場規模逾409.9億元人民幣(約461.63億港元)。

  物管行業多整合機會

  內地物管行業整體分布仍然頗為分散,排名前10位的物管企業市佔率約11.35%,前100企業的市佔率約38.85%,未來仍有相當多的整合機會。按產品分類,住宅物業管理佔市場收入的46%,辦公室佔比20%,商業項目帶來14%的收入。在不同類型的住宅當中,辦公樓等物業可收取的管理費較高,料物業管理公司會很願意增加此部分的比例。

  選股方面,王丹建議專注於有最高盈利能見度及有增長潛力的相關股份。預期上市內房中,有興趣短期內分拆旗下物業管理公司,包括潤地(1109)、世房(813)、建業地產(832)及富力地產(2777)。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