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視37個年金計劃 差異明顯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保障退休生活理財產品中,以年金產品最受關注。消委會早前檢視37個年金計劃,發現不同計劃在投保年齡、保費、年期及回報率等各方面都存在明顯差異,合資格延期年金的保證內部回報率由0.01%至3.05%不等;全部計劃的保證回本期介乎5至26年不等;年金領取期更可由最短4年至長達終身。決定投保前,消費者應先按年齡、財政狀況、負擔能力等各種因素,衡量供款能力及供款年期,從而挑選最合適產品。

  應衡量供款能力及年期選購

  消委會搜集並分析18間保險公司共37個年金計劃,其中12個為合資格延期年金,25個屬一般年金。合資格延期年金必須符合認證條件,包括最低保費總額18萬元、供款期最少5年、年金期最少10年、保險公司須披露內部回報率及列明年金收入的保證金額及非保證金額,而且投保人須年滿50歲方可提取年金等。

  是次調查產品中,「合資格延期年金」的供款期一般為5年或10年,最長則可攤分15年;以5年繳付期的計劃來說,每年最低供款,由3.6萬至9.8萬元不等。而一般年金計劃由於沒有特定限制,計劃之間供款年期的差異更大,部分計劃可選擇一次過付清供款,或設定2至62年的供款期,亦有部分計劃的供款期會以年齡計算,設定供款期至60或65歲。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投保年金計劃時,應評估自己消費及儲蓄習慣,並因應年齡、財政狀況、負擔能力等各種因素,衡量供款能力及供款年期,從而挑選最合適產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