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竞选集会和美使馆附近先后爆炸,塔利班宣称负责

2019-09-18
来源:观察者网

  9月17日,阿富汗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0人死亡。阿富汗总统竞选集会附近先遭遇炸弹袭击,数小时后,首都喀布尔美国大使馆附近又传出爆炸声。阿富汗塔利班17日晚间声称对上述袭击负责。

  本月初,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谈判破裂,塔利班的一个谈判小组13日抵达俄罗斯,就阿富汗相关问题进行磋商。

  阿富汗媒体“TOLO news”17日报道,喀布尔的爆炸发生在马苏德广场(Massoud Square)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

  随后该媒体又援引阿富汗内政部的话说,这起自杀式袭击位于喀布尔PD9区国防部一栋大楼附近。

  马苏德广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及阿富汗国防部相临近。图源:google地图

  美联社援引一名阿富汗官员的话说,爆炸点也靠近一处军事基地。

  路透社称,此次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

  17日早些时候,在阿富汗帕尔万省恰里卡尔,阿富汗总统加尼出席的一场竞选集会附近,一辆车上的简易爆炸装置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31人受伤。加尼本人并未受伤。

  17日晚,塔利班声称对当天阿富汗的两起爆炸袭击负责,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称,发生在帕尔万省的袭击是针对加尼的总统卫队及其他安全部队成员;喀布尔的袭击目标则是阿富汗的一处军事基地。

  本月初,美国宣布与塔利班就撤军问题达成原则共识。但9月7日晚,由于塔利班在喀布尔制造的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美军死亡,特朗普宣布取消之前秘密邀请塔利班及阿富汗政府领导人8日访美举行会谈。

  与美谈判破裂后,塔利班的一个谈判小组13日抵达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驻阿富汗特使卡布洛(Zamir Kabulov),以及俄罗斯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就阿富汗相关问题进行磋商。

  9月1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就阿富汗局势相关问题提问,称中国正准备在联合国否决一项涉阿提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得到这个消息,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继续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现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正在就联阿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进行磋商,我们希望安理会各个成员共同维护以往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互尊重彼此关切,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建设性合作,维护安理会的团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