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批蔡英文:别只顾呛大陆,在维护渔权上要拿出应有态度

2019-09-19
来源:环球网

 

  图片来源:马英九脸书

  【环球网报道】菲律宾8名海巡队员因杀害台湾渔民被判刑,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正义初步获得伸张,欣慰之余也有感慨,他借此向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喊话,不要只顾着呛声大陆,也多关心渔民生计,在维护渔权上拿出应有的态度。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9月18日报道,2013年5月9日,台湾小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在南海遭菲律宾公务船以自动武器枪击,船长洪石成中弹身亡,渔船也受损失去动力。该案件发生6年后,马尼拉地方法院18日一审判决8名涉案的菲律宾海巡队员杀人罪成立,判处8年至14年有期徒刑。判决可上诉。

  对此,马英九18日晚间在脸书上发文称,当年台湾多个部门在这个案子上通力合作,如今正义初步获得伸张,对此感到欣慰,但也有深刻感慨。他在脸书中也提到,在保障渔民权益方面,当年提出了具体有效的行动,反观民进党当局2006年处理台东籍“满春亿号”渔船船长陈安老遭菲律宾民兵枪杀一案,束手无策,以致不了了之,当前民进党当局,“顾‘主权’”的口号没有停过,但连捍卫“渔权”都做不到,对日本在冲之鸟礁周边公海滥权干预台湾渔船作业、滥捕台湾渔民并脱衣搜索的劣行也默不吭声。

  马英九还说,“我任内帮渔民争取到的权益'一寸一寸被要回去',渔民赖以为生的渔场不断限缩”。他批评蔡英文称,不要只顾着呛声大陆,要多关心渔民生计,在维护渔权上拿出应有的态度。

  对于案件的判决结果,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洪石成女儿洪慈綪 18日直言不会原谅他们,“蓄意杀人才判这样,一般人能接受?”但她表示会尊重判决结果,“算还给家属一个公道”。她批评说,从案发到现在只看到“政府在讨论、在检讨”,而当新闻热度过后就像没事发生一样,完全看不到具体落实保护渔民海上作业安全、渔权等渔业政策。她又说,广大兴案能得到国际关注,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也不想再奢求更多,只盼能唤醒当局对渔民一点点的关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