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再降息引多國跟進 專家料中國仍「以我為主」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

  距離上次降息還不足兩個月,聯儲局降息靴子再落地。當地時間18日,聯儲局再次宣布降息25個基點。

  8月以來,全球已有近30個國家或地區先後宣布降息,面對全球洶湧而來的降息大潮,中國人民銀行只是小幅調整MLF和LPR利率。事實上,人行貨幣政策一定程度上面臨?逆周期調控政策加碼和維持貨幣政策穩健基調的兩難。有觀點認為,中國此次跟進降息與否,主要是看中國經濟表現和通脹走勢,會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決定,受外國央行影響不大,一般不會跟隨聯儲局步伐。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降準更適合內地市場

  本次聯儲局降息後,巴西、沙特、約旦、阿聯酋和香港都已跟隨下調利率,而內地市場目前並沒有出現跟隨跡象。從昨日早間的公開市場操作看,人行保持了逆回購利率不變。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的利率市場化程度較高,下調聯邦基金利率對美國市場會產生較好的調控效果。對中國而言,目前降息的空間有限,相較於降息,降準則更適合,效果會更好,使用起來亦更加得心應手,未來不排除再一次降準的可能。董登新稱,降準可從資金供給角度來刺激銀行放貸,增加流動性投放。這其中,定向降準可把更多銀行資金定嚮導入到實體經濟中,如小微企業、三農經濟等。

  事實上,在聯儲局此次降息之前,人行已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銀行間市場和債券市場的流動性有所改善。

  聯訊證券高級宏觀研究員張德禮分析稱,短期內,人行在公開市場上,下調MLF和OMO等工具利率的概率較低。一是目前CPI的通脹預期仍然較強,並不具備降息的基礎;二是目前貨幣政策重心,是在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三是逆周期調節,中國經濟有韌性,沒有必要使用降息這種全面寬鬆的價格型貨幣政策工具。

  星石投資認為,其實目前中國貨幣政策面臨的最大約束不在外部,而在於國內的通脹和如何做到避免刺激房地產的前提下,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

  下半年幣策料續寬鬆

  中國私募基金第一門戶私募排排網的最新調查顯示,目前有多達65.73%的私募機構認為下半年中國貨幣政策繼續寬鬆概率較大,人行將會在下半年降息。

  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表示,17日的MLF操作並不意味?降息預期落空,人行可能在聯儲局降息之後通過調整OMO利率實現降息。明明稱,由於MLF到LPR的傳導機制仍有待理順,目前MLF降息的時機並不成熟。MLF並非降息的唯一手段,聯儲局降息,人行仍然有可能通過調降OMO利率的方式跟隨。在經濟下行+金融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降息可能會遲到,但不會缺席。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不能只靠降準等數量型工具或者完善LPR機制,在降準的基礎上,降息仍有空間和必要,要通過新的LPR機制,引導金融機構切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從「量」和「價」兩方面共同改善企業融資環境。

  全球降息潮利好A股

  聯儲局再次降息的落地,被認為是刺激今天A股反彈的因素之一。昨日A股三大指數悉數收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46%,報2999點;深成指漲1.01%,報9852點;創業板指漲1.57%,報1705點。分析指出,在全球寬鬆背景下,聯儲局再次降息,A股的配置吸引力正在上升,成為國內外資金的主要流入場所,對A股而言是偏利好的消息。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分析師周茂華認為,聯儲局降息有助於擴張中國貨幣政策空間,經濟穩定在中高速增長區間,金融業改革開放持續推進,海外資金將呈現流入態勢,利好A股。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同樣認為,在全球降息潮進一步加深的大環境下,預計中國貨幣政策也將大概率進一步趨於寬鬆,因此從貨幣政策發展趨勢層面上來看,聯儲局降息對A股來說是一個利好。

  【鏈接】聯儲降息符預期 惟內部分歧嚴重

  聯儲局當地時間18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1.75%至2%的水平。這是聯儲局今年以來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聯儲局聲明說,考慮到全球形勢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和溫和的通脹壓力,因此決定降息,但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對於未來的聯邦基金利率走向,聯儲局表示將繼續關注美國經濟形勢,並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聯儲局此次降息主要是為應對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低通脹壓力,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

  值得一提的是,聯儲局內部態度分歧嚴重,對於利率決議的投票結果是7比3。而在反對的3票裏面也是意見不一致:一張認為要降息50個基點,兩張認為不應降息。對於未來降息次數,聯儲局內部同樣出現明顯的預期不一致。

  鮑威爾還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增長遲緩,聯儲局將為更積極的貨幣政策做好準備,並重申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鮑威爾還稱,聯儲局很可能馬上需要恢復正常的資產負債表擴張,以解決流動性短缺問題。

  美股當天早盤低開低走,並在聯儲局聲明發布後大幅下探。聯儲局委員未對未來議息會議前景做出暗示,引發投資者失望情緒,但在鮑威爾表態後觸底反彈,道指和標指止跌回漲。分析人士認為,鮑威爾的表態激勵了市場信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