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之心不可無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

   鍾盈

  反修例風波以來,暴力越演越烈,暴徒破壞公物毫不手軟,特別是港鐵站,閘機、售票機、閉路電視等等,都悉數在破壞之列,港鐵固然損失慘重,市民也倍感不便。更不堪的是,現時竟流傳一種說法,說遭打砸的是「死物」,「死不足惜」,這種念頭比砸爛物件更可怕,足見一些港人中毒之深。

  我們自小接受的教育,總是教人愛惜身邊的物品。先從食物說起,古詩有云「粒粒皆辛苦」,故此要珍惜盤中飲食,不敢輕易浪費,這既是對勞動成果的尊重,也是避免暴殄天物的報應,乃至保護地球生態的承擔。時下流行保育,愛惜身邊物件,減少耗損,也就是為環保出一分力。所以,我們日常衣食住行,都盡量奉行節約,不做「大?鬼」。港鐵站設備先進,本是香港的驕傲,可說是全港人努力建設的成果,破壞這些設備,無疑是暴殄天物,亦愧對幾代港人的辛勤。本來完好的設備,尚未耗損,就橫遭暴力,稍有愛護地球之心,都應為所浪費的資源而痛心,如今竟有人說「死不足惜」,一向以來常常掛在嘴邊的保育跑到哪裏去了?

  惜物之心也是愛心的根源。有些孩子可能對於某個玩偶特別鍾情,不肯捨棄,這個玩偶對於孩子會是一份情感寄託,對於孩子的成長很有影響。故此,不要輕看死物,它們可以是人的感情連結。身邊的每個小物件,一支筆、一張紙、一個杯……都值得珍視,珍視了,也就有愛,擴大到城市中的設備,莫不如此。別看那些暴徒只是破壞死物,如果不加節制,他們對待活物活人也會毫不留情。

  有些人同情暴徒,認為他們心中積怨已久,發洩一下,雖不能說沒做錯事,但值得同情。惟發洩情緒的方法有很多,應該導向正途,不宜胡作非為,我們萬不可縱容這種暴力的傾向。亦有人認為,暴徒覺得所破壞的設備不是自己的東西,才這麼兇狠,這種自私的心理實在要不得。而事實上,如前所述,港鐵的設備可說是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每個人都有份,如果愛惜香港這個家,也要愛惜這些設備。若說什麼「死不足惜」,那是不可原諒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