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3份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含437項商品

2019-09-20
来源:澎湃新闻

  當地時間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了3份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超過400項商品在免於加征關稅之列。與之前曆次不同的是,此次清單涉及了美方宣布的3批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

  三批加征關稅商品均涉及

  據第一財經記者梳理,本次關稅排除清單共涉及437項商品,排除的商品主要為各類儀器設備零部件、有機合成材料、日用品、化學制品、紡織品、機電設備、化工制品、鋼鐵制品等。這些商品分別分布在美國去年以來宣布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2000億美元這3批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中。

  從2018年12月28日至今,USTR共公布了11批次的商品排除清單。據第一財經記者查詢,前8次先後各排除了984項、87項、21項、515項、464項、110項、69項和10項商品。而9月17日USTR則一次性公布了3批次排除清單,分別涉及上述3大批商品,這是此前從未發生過的。

  USTR在關於340億美元加征關稅商品的排除清單通知中稱,2019年9月17日,USTR發布第3290-F9號通知,對可獲得關稅排除的商品進行公告。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案》第301條b款,第301條c款和第307條a款以及跨機構301條款委員會的建議,美國貿易代表宣布對其中310項商品實行關稅排除。聲明稱,該決定還參考了“咨詢委員會及公眾對相關關稅排除產品的建議和意見”。

  這310項商品主要為各類機電儀器、設備和零部件,包括不同型號及用途的泵輪機、電動設備、發動機、起重設備、醫療設備和光學設備等。

  而此次列入了160億美元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中的,則包括聚氯乙烯卷、聚氯乙烯板、塑料管、管和軟管接頭和連接器、球形旋鈕鋼管、鐵或鋼制露台、涼棚和棚架、鍍鋅鋼管、農業或園藝機械用旋轉式內燃機等89類商品。

  此外,還有日用品、化學制品、紡織品、機電設備等38類商品被列入2000億美元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其中日用品約占1/3,具體包括和美國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LED燈具、用於花園、庭院和桌面的照明配件、複合木地板、用於咖啡沖泡且自帶過濾裝置的水杯、便攜式的單人用烤架、狗用安全帶等。

  美國化學理事會(ACC)此前發布聲明,對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表示反對。聲明表示,雖然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化學品增長了22.7%,但報複性關稅抑制了美國對中國化學品的出口,導致2018年化學品對華貿易逆差幾乎增長了2倍,從14億美元增至40億美元。美國化工行業是美國主要的出口行業,占美國出口貿易總額的10%以上。

  聖誕商品在列

  此次關稅排除清單的刷新,對中國出口企業、美國進口企業和美國消費者來說都屬利好。

  對於將要過聖誕節的美國消費者而言,一個好消息是:用於聖誕樹裝飾的一款小型照明裝置也在此次排除清單中。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曾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在美國人消費的“中國制造”產品TOP10中,聖誕節用品和聖誕用燈分別位列第三位和第十位。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顯示,考慮到庫存需求,美國80%進口燈飾的采購都在每年的8~10月完成,而中國商品占這些美進口燈飾的85%左右,並且幾乎美國人所用的所有LED燈都來自中國。

  紡織品中,100%的滌綸機織超細纖維織物、滌綸制品也在此次排除清單中。

  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美紡織服裝出口額約103億美元,占中國對美國紡織服裝及原料出口額的16%左右,涉及出口企業1.7萬家左右。

  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主席耶克薩(Rufus Yerxa)曾表示,美國不再具備生產服裝、紡織品等相關產品的基礎設施。

  對於美國紡織品行業來說,此次對中國紡織品的部分“解禁”至少緩解了燃眉之急。

  多個領域的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排除清單的公布,對中國相關領域的出口企業也是利好消息,尤其是當前正在努力爭取聖誕訂單的企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