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筆墨文人心 吳昌碩書畫展深圳開幕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由深圳博物館聯合浙江省博物館和西泠印社共同舉辦的“金石筆墨文人心——吳昌碩書畫篆刻藝術展”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將持續展出至11月17日。

  本次展覽聯合浙江省博物館、西泠印社兩大重要文博機構,遴選144件組書畫篆刻藝術精品,如《酸寒尉像圖軸》《譚複堂填詞圖軸》《墨松圖軸》等,展現吳昌碩“與古為徒”的堅守和“與古為新”的膽拓。

  吳昌碩(1844-1927),浙江安吉人,中國近代書畫篆刻藝術大師,西泠印社首任社長,海上畫派著名代表人物之一,尤以石鼓篆書、金石花卉和治印享譽藝林,又具文人意趣,堪稱傳統與現代書畫藝術交匯點上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

  吳昌碩生於書香世家,少年漂泊動盪,中年慘澹為官,晚年滬上鬻藝,交遊名家無數,融詩書畫印於一爐。作為承前啟後的一代宗師,吳昌碩以其自身的藝術創造力和感召力,深刻影響了20世紀以來的書畫藝術與審美。

  本展覽一共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中年時期1874-1899(31歲-56歲):求藝東南,這個時期吳昌碩“詩書畫印”四大領域均有涉及,早期作品以“摹古”為主。第二部分為動盪中的變化1900-1911(57歲-68歲):自我探索,以五十五歲前後為分界,其作品的構圖章法,下筆用墨已基本成熟,詩文創作、金石書法技藝都已頗有境界,尤其是對《石鼓文》的研究已臻成熟,書法和繪畫筆法融匯貫通,逐漸呈現出鮮明的吳昌碩特色。

  第三部分為上海時期1912-1927(69歲-84歲):藝術豐收,吳昌碩正式定居滬上,出任西泠印社首任社長,其藝術進入豐收期,厚積薄發,以治印為先導力量,用金石書法鑄風骨血肉,以詩作靈魂與境界,詩書畫印融通迸發,成就一代宗師。其大部分成名作均在這個時期完成。第四部分:篆刻大師吳昌碩,吳昌碩於眾藝之中,印名聞世最早,其藝術發韌于金石篆刻。吳昌碩亦自評藝術成就,金石大於書法,書法大於繪畫。這一部分集合展示了其一生多個時期的篆刻作品。

 

吳昌碩《譚複堂填詞圖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