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刻本《資治通鑒》等68件古籍亮相深博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傳承之道——深圳博物館藏史部古籍善本展(上)”近日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將持至11月17日。

  本次展覽的主題為史部古籍善本,是繼2018年“經部古籍善本展”之後的第二個古籍善本展,主要展示深圳博物館古籍整理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史部古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載體之一,記載的是中國歷史的延續過程。展覽甄選68件(組)紀傳類、編年類和紀事本末類的史部古籍,其中不乏元代佳槧、明清善本,如:元代刻印的胡三省注本《資治通鑒》、明洪武三年內府刻本《元史》、清乾隆四年武英殿本《欽定二十四史》、清《竹書紀年辯證》稿本、明成化九年內府刻本《資治通鑒綱目》。

展覽現場

  史書的輯錄撰寫、校勘整理、傳抄雕印、收藏傳承都是文化上的大事。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中唯一不曾中斷的文明,最重要的依據正是中國的史書古籍。深圳博物館一直致力於收集、保護、推廣古籍,對館藏古籍進行了細緻整理和有序編目。據深圳博物館透露,明年將展出館藏史部的別史、雜史、地理、政書、金石等類別的古籍善本。

本次展出的元刻本《資治通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