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憲梓融入改革開放 領帶大王享譽神州

2019-09-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從1968年移居香港開啟經商之路,創立金利來領帶品牌,到成為享譽香港的「領帶大王」,再到把握改革開放大好時機,早先鞭,盡快部署金利來進入內地市場,曾憲梓表現出超越常人的眼光和魄力,抓住了巨大的發展機會。他曾回顧說,「金利來的迅速發展,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

  曾憲梓的服飾王國創建於1968年,他當年憑藉6000港元創辦金利來,並僅靠一把剪刀、一台衣車,在面積僅60平方米的家庭手工作坊內生產領帶。公司的產品從領帶擴展到服裝、服飾、皮具、皮鞋、休閒服飾等,最終發展成香港的上市公司。

  堅定信心打通內地市場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大轉移思想,向全世界發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明確信號。中國改革開放,廣東先行;外資進入中國,香港先行。自上世紀70年代末期開始,曾憲梓一直關注內地市場的發展,他其後於1979年獲開國元勳、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在廣州親自接見,更令他堅定決心,把握時機,部署金利來盡快進入內地市場。

  金利來當時已在香港打響名氣,生意滔滔不絕。1983年,當時不少港人為「九七」前途問題擔憂,急將資金轉移到國外,曾憲梓卻放棄了在海外開拓業務的計劃,在家鄉投資100萬美元,與梅州市對外經濟發展公司合辦年產1000萬條領帶的中國銀利來公司,為家鄉引進先進的工業技術設備,此舉充分反映曾憲梓對祖國未來發展的信心。1990年,新成立的「金利來(中國)服飾皮具」全面接管內地的市場業務。

  曾憲梓的兒子、現任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智明去年10月接受本報訪問,他憶述金利來初入中國市場時,人們平日通常穿中山裝,許多人根本不知道領帶是什麼,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當時率先穿上西裝,才讓國人逐漸熟悉西式服飾。隨國家經濟起飛,人民的生活較以前有了改善,對消費品亦開始有所追求。由於當年國內只有少數服飾品牌,在缺乏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那時的人們將金利來視若珍寶,認定金利來是身份的象徵,因此金利來生產的領帶、恤衫自然成為大眾首選,公司順利打響了知名度。

  金利來曾是內地人身份象徵

  在1987至1988年間,金利來面對的最大難題是現金流問題。因當年國內企業習慣每個月結帳一次,公司當年經常面對百貨公司內的產品早已沽清,卻無法即時收回款項的窘境。曾智明回憶說,父親曾憲梓不得已決定只接受現金交易。他說,當時每個人都說父親傻了,以為自己販售的領帶是黃金,事實證明金利來的產品經得起考驗,「上海市第一百貨商店是首個進行現金交易的客戶,他們當時帶7萬元現金從上海到廣州買貨,至今仍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金利來的成功,離不開改革開放。中國如今的成就也離不開像曾憲梓這樣的香港商人大力支持。事實上,在改革開放前20年,香港不少資本進入內地尤其珠三角一帶,成為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的動力,港商當時不僅為珠三角引入先進的工業技術和管理制度,還為內地日後的經濟飛躍奠定了良好基礎。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內地已從勞力密集型的加工大國,轉型升級為創新驅動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設立三項基金惠英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在香港,有「領帶大王」之稱的曾憲梓並不是擁有財富最多的人,卻是改革開放以來為祖國捐款最早、最踴躍的港人之一。按個人財富比例,也是捐款數目最大的港人之一。他設立的三項基金堪稱其樂善好施的代表作。

  在事業發展的同時,曾憲梓為善最樂,不忘貢獻國家,希望不同階層的人都能受惠,先後以個人名義設立三項重要基金。1992年,他捐贈1億港元,與國家教育部合作設立曾憲梓教育基金;2003年,他宣布捐資1億港元設立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2008年8月正值第29屆奧運會閉幕之際,他宣布捐資1億港元,設立曾憲梓體育基金。多年以來,三項基金令不同階層受惠,推動國家發展。

  資助貧寒學子逾1.22億

  據曾憲梓早前憶述,他幼年曾因家貧而中途輟學,正是政府給了他重新受教育的機會。他沒有忘記祖國的培育,更勉勵因貧窮而未能升學的學子們。他在1992年與國家教育部合作,捐贈1億港元設立曾憲梓教育基金會。自1993年至1999年間,基金會連續獎勵高等師範院校、教育學院、中等師範學校(包括幼師及教師進修學校)及師範性較強的綜合性大專院校中有成就、有貢獻的優秀教師共7028人,金額達4502萬元人民幣。

  2000年起,基金會更實施「優秀大學生獎學金計劃」,獎勵家境貧寒、在高等院校就讀的學生,鼓勵他們在學期間勤奮學習,報效祖國,成長為國家的棟樑之才。計劃自落實以來參與的重點大學共38所,資助獎勵優秀大學生30940人次,累計獎學金逾1.22億元。截至2018年12月,歷年來基金用於資助內地教育事業的善款逾2.64億元人民幣,可謂貢獻良多。

  年撥500萬嘉獎航天人員

  2004年,曾憲梓捐贈1億港元,正式成立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向航天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並為國家培養更多高質量科技人才。基金會以獎勵形式進行,分別設立特別貢獻獎和突出貢獻獎,每年計劃撥出500萬元,獎勵優秀的航天科技人員。

  2004年,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首屆頒獎捐出500萬元港幣,獎勵神舟五號優秀航天科學工作者,其中頒贈100萬元人民幣予楊利偉,表揚其勇毅精神及為中國航天事業作出的貢獻;2011年,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成功完成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基金會撥出540萬元人民幣,獎勵在交會對接任務中的優秀科技人員;2017年,基金會頒發1340萬元人民幣獎勵金,用作獎勵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景海鵬、陳冬等119名作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

  自2004年以來,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已為14位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頒發特別貢獻獎,為載人航天領域的354名航天科技和管理人員頒發了突出貢獻獎,累計頒發獎金5790多萬元人民幣。

  體育基金擴至3億港元

  2008年8月,曾憲梓宣布設立首個體育基金會。回首當年,中國運動健兒在北京奧運會上,以51面金牌、21面銀牌、28面銅牌,高居金牌榜榜首,鼓舞了國人。長期關心和支持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曾憲梓更是喜出望外,激動不已,決定個人捐出1億港元,設立體育基金,用於獎勵在第29、30、31和32屆奧運會上獲得金牌的中國健兒,每屆奧運會奪金的中國選手,會共同分享2500萬港元的獎金。

  2012年8月23日,曾憲梓在第30屆倫敦奧運中國內地金牌健兒的頒獎大會上表示,基金將在原來的基礎上再追加1億港幣,即增加4屆奧運會的獎金,獎勵活動將持續至2036年。2016年9月1日,第31屆里約奧運會頒獎典禮在北京國家體育總局召開,曾智明代表父親曾憲梓宣布,基金會獎金在原2億港元基金的基礎上再次追加1億港元,達到3億港元。基金會至今獎勵曾在奧運會上獲得金牌的中國內地體育健兒有176人次,頒發獎金總額逾港幣7500萬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