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報粵港澳旅遊經濟論壇舉辦 宜遊灣區合作共贏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商報粵港澳旅遊經濟高峰論壇」昨日在深圳隆重舉辦,一眾嘉賓大合照。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里行深圳報道:9月22日下午,聚焦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的「全球商報粵港澳旅遊經濟高峰論壇」在深圳隆重舉辦。圍繞灣區城市間旅遊合作及應對各種挑戰、如何把握巨大商機,幾位演講嘉賓為聽眾也為大灣區奉獻了一場思想盛宴。與會人士表示,當前香港旅遊業整體下滑背景下,香港要加大與內地合作,藉機破除現存的利益衝突與競爭;內地業界也要加大支持力度,與香港共渡時艱。

  今次論壇由全球商報聯盟主辦,香港商報承辦。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深圳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楚宏到會祝賀論壇成功舉辦。聯盟理事會成員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西班牙、比利時、法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國家,及中國香港、澳門、台灣、深圳、重慶等地的25家媒體主要負責人、其他知名媒體代表,以及廣東省和深圳市有關部門、企業界、學術界人士到場聆聽。

  陳寅:涵養同宗同源文化底蘊

陳寅致辭時表示,中國發展得更好,全球的華文報章就會更好。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經濟導報社長陳寅致開幕辭時表示,對於全球商報聯盟而言,深圳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城市--2007年全球商報聯盟在香港成立;當年聯盟成員參訪的第一個內地城市就是深圳。如今,回到聯盟首發之地,真切感受深圳這12年來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親眼見證屬於深圳、屬於中國的發展奇,是一件樂事、喜事。

  陳寅表示,聯盟今次高峰論壇主題是「粵港澳旅遊經濟」。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先後頒布,兩個國家重大戰略相繼出台,就粵港澳大灣區內旅遊業發展的頂層設計、發展理念,深圳建設示範區城市定位等勾畫出宏偉壯麗的藍圖。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眼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重大戰略。9月17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深圳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報告中指出,要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和旅遊業。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豐富中外文化交流內容,加快「十大特色文化街區」建設,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陳寅指出,這是旅遊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他展望,未來大灣區一定能夠在提升文化軟實力、對接世界發達旅遊地區、推動中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發力。

  陳寅建議,全球商報聯盟成員單位要秉持家國情懷,以同圓共用中國夢為主題,凝聚華文報章力量,善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空間,以充分發揮聯盟的紐帶、橋樑、平台作用。一是將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的改革開放偉大成就、人文特色等,向海外僑胞、外國友人作更加全面、充分地展示和報道,為各自的讀者提供有益有趣有價值的資訊。二是持續廣泛地與各國知名媒體、全球華文報紙展開深層次合作,邀請外媒走進大灣區,向全球展示多彩、真實、客觀、發展、正能量的中國形象。三是大力弘揚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精神,積極保護和活化利用本地歷史文化資源,聯合港澳舉辦形式多樣的文化藝術活動,涵養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蘊,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陳寅最後強調,當今世界正發生百年未遇之大變局,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光輝前景。中國發展得更好,我們全球的華文報章就會更好!

  熊德龍:同心協力講好中國故事

熊德龍籲同業利用好商報平台,同心協力講好中國故事。

  全球商報聯盟名譽顧問、印尼國際日報集團董事長熊德龍於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商報在此次香港動蕩局勢中作出客觀報道,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他呼籲全球商報聯盟同業要利用好香港商報平台,同心協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熊德龍盛讚,印尼國際日報與香港商報合作非常成功。他表示,「香港商報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要利用好香港商報平台。」他指,在此次香港動蕩局勢中,香港商報進行了長時間的客觀報道,引起了美國和印尼讀者的關注,有些作者寫文章、評論給印尼國際日報,其中有很多就引用了香港商報報道。

  「有付出,就會有收穫!」熊德龍表示,「香港商報所付出的一切,就等於幫助我們傳達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民間外交的工作。」

  熊德龍還動情講述了70多年前自己被來自廣東梅縣的印尼華僑夫婦收養的故事,指出自己雖然沒有中國血統,但卻有百分百的中國心。他說,為回報養父母的恩情,他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回到梅縣,捐資建學校、醫院以及修橋築路,「1978年時梅州還比較落後,我一點都不覺得嫌棄。我有責任為養父母的家鄉,為他們的民族做一點事。」

  據熊德龍介紹,印尼國際日報已獲得授權發行人民日報海外版和香港商報海外版。他感謝香港商報10年來為印尼國際日報提供了很多版面,「讓我們節省了很多開支和資源」。

  嘉賓齊齊睇好灣區旅遊

  高峰論壇上,演講嘉賓們從不同角度闡釋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發展機遇。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吳志才指出,通過打造全域旅遊目的地,粵港澳大灣區勢必建成世界級宜遊灣區。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麥磊明表示,灣區城市合作完全可以化解內部競爭。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創會主席林和忠指出,在大灣區投資酒店,他最看好深圳。香港經濟導報總編輯、香港期刊公會副主席顏安生博士則預計,未來10到15年,大灣區遊客規模將有望翻番,高端消費、輕奢遊玩、豪華享受、定制服務等將得到很大普及。

  昨日,全球商報聯盟理事會成員參觀深圳報業集團文化長廊,這裏展示了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紀以來深圳報業集團的發展歷程和標誌性事件。

  內地旅遊業界為香港加油

  論壇結束後,一眾受訪全球商報聯盟理事表示,本次論壇是一場思想盛宴,對大灣區旅遊業破除障礙、前瞻機遇、合作發展、共創輝煌充滿信心,「期待下一次在全球商報經濟論壇再相會」。

  灣區旅遊業界人士亦表示,論壇嘉賓作出專業分析指點,感到受益匪淺。目前,香港尚不平靜,香港旅遊業需要時間與社會共渡時艱;灣區內地民眾、內地旅遊業界都會支持香港,希望香港盡快走出困局,「香港加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