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艱難,也有出路」 逾2萬人申请與特首對話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首場「社區對話」將於本周四(9月26日)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截至21日下午,已收到逾1.7萬個網上登記,將以電腦抽籤方式抽出150人參加。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對話平台正式啟動」,並上載一張植物幼芽在裂縫中破土而出的圖片,並寫上「再艱難,也有出路,讓我們對話」等字句。

  昨日中午,林鄭月娥出席中華廠商聯合會午餐酒會致辭時表示,香港正面對內外挑戰,但仍會抱持堅定信念,迎難而上。她表示,香港應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

  聶德權:不希望對話成示威活動

  對於特區政府首場「社區對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不希望對話成為示威活動,因此規定出席者不能攜帶大型道具,若日後可持續對話,其他安排都可考慮和討論。他又稱,他明白走在前線的示威者未必有意願對話,但政府仍希望進行此活動。

  聶德權前日在青衣出席國慶公開活動時遭示威者狙擊,期間有人向其座駕投擲雜物、鐵通,令車頭玻璃爆裂。他否認曾致電報警,並透露在活動前一日已在網上看到有人呼籲前往有關活動,他曾考慮應示威者要求下車溝通,惟擔心當時情況或會造成騷亂,故最終沒有下車。他認為示威者此舉是情緒宣洩,不考慮後果。

  劉兆佳:首場對話具象徵意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於電台節目指,首場「社區對話」具象徵意義,包括推動特區政府恢復如常工作、積極管治香港,透過對話爭取中間溫和者,讓他們理解政府立場,從而減少對抗爭者的支持。

  他表示從未聽聞10月1日國慶是中央政府處理反修例活動的「死線」,並坦言「中央無意圖用強大暴力鎮壓香港」。他相信,中央秉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並希望港人珍惜繁榮穩定的局面和珍惜法治,讓特區政府及警察控制局面、恢復秩序。

  劉兆佳又提到,中央並不希望香港社會出現群眾與群眾之間嚴重的暴力,而是希望通過民意氛圍來壓制暴力行為,減少警方工作阻力。他稱,近日參與反修例暴力行動的人數減少,策略改為避免和警察直接衝突,惟同時提升暴力程度,將暴力行為蔓延到社區。但當暴力影響經濟、民生時,他相信市民會降低對暴力的容忍程度,預料示威行動仍會持續相當長時間,但暴力行為會逐步減少。

  逾2萬人申與特首「社區對話」

逾2萬人申與特首「社區對話」 灣仔多間學校提早放學

  對話將於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圖:康文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構建對話平台,與司局長走進社區對話,首場將於周四(9月26日)晚上七時至九時,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名額150個。社區對話會上周開始接受市民報名,昨日中午截止,最終錄得逾2萬宗申請。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回覆傳媒報查詢時指,截至昨日中午12時,政府共收到20,237個申請登記,當中網上登記為20,179個,透過各區民政諮詢中心遞交登記表格則為58個。

  由於登記人數已超出限額,特區政府將以電腦抽籤方式抽出出席者。參加者亦需遵守場地約章,不可以帶雨傘、防毒面具、旗幟及橫額等進場,進場前亦需接受保安檢查。

  據傳媒報道,灣仔附近一帶有學校決定周四當天提早放學。位於灣仔堅尼地道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說,網上有說法當天下午或已有人在伊館外聚集,擔心一旦人多堵路,學生放學時交通會有困難,故安排學生中午12時15分放學。

  張校長指出,學校一般是下午2時45分放學,但部分學生若有課外活動或課後託管,會留至4時至6時,若皇后大道東及堅尼地道塞車便會有麻煩。他說學校首要考慮學生安全,安排獲校董會及家長支持。

  據知,在伊館旁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也有相類安排。在伊館旁的聖若瑟小學當日在上環舉辦水運會,學生不在學校上課。同區另一小學亦出通告,稱可能有「不能預見的事件發生」,為安全起見,提早正午12時放學,課後活動也會取消或延期。   

  林鄭:會誠懇謙卑聆聽意見 希望對話和平理性冷靜進行  

       政府將於周四(26日)晚上於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首場社區對話,會以電腦抽出150人參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高興至今已收到逾2萬人報名,希望對話可以和平理性冷靜地進行,會盡快抽出參加人,會以誠懇態度聆聽市民的意見及聲音,不論多難都會堅持對話,由市民主動表達意見。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說,除了社區對話,她亦有尋找一些組織,與政府對話。同時有第3種形式,就是閉門對話,在此她獲益良多。她指,無論甚麼形式,都感謝參與對話的人。

  被指社區對話規矩太多,林鄭月娥表示,對社區對話設立不准攜帶示威裝備等要求,希望對話可以和平、理性及冷靜進行而設,不是規範大家,非要控制參加者表達意見,她承諾對話不分參加者背景及政治立場,都隨意發表意見甚至表達憤怒。

  她又指,可以理解如果有人覺得條件未成熟,不想參加對話,但強調對話會持續進行,量和質同樣重要,希望日後對話成熟後,可以再多一些形式和市民對話。

  林鄭月娥說,社會有共識,止暴制亂,而最王道的方法是立法,強調法治在香港很重要。她回應會否引用緊急法或設立禁蒙面法時表示,政府會評估現有法律是否能精準處理暴力現狀,以及會否有反效果,避免在紛亂局面下,令香港的國際聲譽進一步受挫,現時並無引用計劃有關特殊法律。 

  對於有學校突然決定取消升旗禮,她說,可能會帶出不正確訊息,亦不同於政府考慮取消國慶煙花時,需要考慮公眾秩序安全,因此教育局希望學校可以如常升國旗。

  林鄭月娥:透過一場對話不可能達成共識,和解要走很長路  

林鄭月娥:透過一場對話不可能達成共識 和解要走很長路

  林鄭月娥。 圖﹕星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若在2小時能與市民在良好氣氛下交流意見,首場社區對話已算是成功。她強調,透過一場對話不可能就達成共識,對話是踏出一步,社會各方要達致和解需走很長路,她會為此努力。

  林鄭月娥說,不會將星期四舉行的首場社區對話,保安級別定於過高,但亦要確保活動和平有序進行;若屆時氛圍過份緊張,會考慮是否繼續進行。 

  她續稱,得悉有傳媒投訴,主要官員出席活動的名單未有於事前公布,她則回應指,主要是擔心活動會因為官員出席而遭到攻擊。

  林鄭痛心不少未成年人被捕:不能為政治理由公然違法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3個多月,曾發生多次侮辱國旗事件是不能接受,無疑挑戰國家尊嚴,並危害「一國兩制」落實,政府感到憤怒,強調要按法律嚴正跟進。

  林鄭月娥續稱,過去3個多月被捕人士超過1500人,當中不少是18歲以下未成年,令她非常心痛,對這些孩子對政治問題有多了解,有一定保留。因此,她呼籲家長及校方,需讓孩子了解必須守法,不能為一些政治理由公然違反法律。

 

  有記者問及,有校長埋怨學校如常舉行國慶升旗禮,林鄭月娥則回應指,學校一向有升旗禮,如果平常會做的事情,現在不做,恐怕會有不正確訊息,而校內如常升旗,未必涉及慎重考慮公眾秩序等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