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市民力量止暴制亂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經過超過一百天的反修例之亂,特區政府日前決定舉辦「社區對話」,目的是「走入社區,邀請社會各階層人士向政府表達意見,探討現時社會不滿及尋求解決方法」。現時,政府在應對及處置事件時,顯得軟弱無力,林鄭月娥不久前提出「四大行動」,其中最具建設性的行動,就是「走入社區」。政府的力量來自市民的支持,「走入社區」才能真正接近市民,才能助政府團結社會大多數,對抗黑衣暴徒,讓香港走出困境。

  止暴和對話雙管齊下

  特區政府過去與市民之間的直接對話和溝通顯得不足,在推動修訂《逃犯條例》的過程中,未能充分掌握民意,了解民情,因此引燃了社會累積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導致這次前所未見的社會動亂。從過去的失誤中,政府汲取了教訓,亦借鑑了法國政府處置「黃背心」運動的經驗,希望透過對話化解矛盾。

  資料圖

  雖然社會上有些反對的意見認為,現時未必是政府與市民展開對話的合適時機,因為社會對抗和衝突仍很激烈,對話將很困難,亦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亦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有先後緩急之分,必須首先處理好激烈的矛盾和衝突,然後再展開對話,而非放任衝突不理去搞對話,徒然引來更多的衝突。

  平情而論,這些意見並非全無道理,特首及特區政府建立對話平台的同時,也須處置好止暴制亂的工作,更加要做好社會工作,安撫民心。但止暴制亂與對話並不矛盾,而是密切相關,相輔相成。止暴的同時必須要展開與市民的對話,對話才能為政府帶來更大的支持和更多的力量,因而必須雙管齊下去處理好止暴和對話的問題。

  特首與市民對話,不可避免會遇到許多困難,當特首提出「走入社區」的行動後,已遭不少惡意的政治攻擊,更有些人已經事先揚言要組織人群包圍會場等。這些攻擊和干擾早在預料之中,過去幾年,特首及政府高官落區與市民對話,亦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而這些干擾行動的政治目的明顯不過,就是要阻隔特首及政府與市民的溝通和交流,以便將他們無理的政治訴求,強加在市民的頭上,假借民意來向政府施壓。

  正是因為這樣,特首及政府才更需要加強與市民的直接對話,要讓真實的民意暢通無阻地表達出來,也要讓政府更準確地把握真實的民意。因而,特首和特區政府不能懼怕困難和政治上的干擾,反而應該排除困難,做好對話。

  凝聚力量走出困境

  對於反修例之亂,相信市民有很多心聲想直接向特首及政府當局反映,比如,暴力政治正在大面積地滲入中學校園,越來越多年僅十二三歲的初中學生在暴力衝突中被警方拘捕,教育局不能夠坐視不理,必須採取措施糾正。又如,「連儂牆」不但影響市容及衛生,更加在社區引發激烈的衝突,不利社區的安寧。政府當局也不能坐視不理,無動於衷。一批又一批的暴力裝備由海外輸送至香港,政府當局又是否要有應對措施?

  反修例之亂的平息,必須從整個社會的每個環節去做,而非只依靠警察在前線與暴徒角力,政府不僅僅只有警察,還有18萬公務員,以及700萬市民,政府很有必要聽聽民意,拿出勇氣從社會各個環節,全方位地做好止暴制亂的工作。

  林鄭月娥的「走入社區」行動受到市民支持,政府應虛心聆聽,凝聚最廣泛的市民力量,一同止暴制亂。至於對話,不僅現在要做,未來也需要多做,不僅特首和主要官員要走入社區,副局、政助的主要工作也應該是走入社區,掌握民意和民情,只有打通與市民之間的聯繫,政府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