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用生命在做生命的事情”,李亚威导演获奖作品《打旺都》创作分享会举行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记者 商君

  9月24日下午,李亚威导演获奖作品《打旺都》创作分享会在深圳画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艺术研究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承办,深圳画院协办。

  据了解,李亚威现任深圳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会长。由她编导的纪录片《打旺都》是反映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瑶古寨油岭村扶贫攻坚战中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故事。该片日前在第四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摘获“纪录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纪录片”“最佳民族影片国际贡献奖”三项大奖。事实上,李亚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拍摄一线,其电影《鹰笛?雪莲》(塔吉克族),纪录片《中国彝族大歌》(彝族)、《过端》(水族)、《打旺都》(瑶族)等都曾经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多项重要奖项。

  当天分享会上,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对李亚威的《打旺都》等多部作品的评价,以及对其艺术经历和艺术成就的看法。

  “李亚威的作品,不论是哪一类题材都充满对生命的敬畏,特别是有一种悲悯的情怀。”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表示,李亚威作为一位优秀的文艺家,她的作品真正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记录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展现中国的伟大变革和人民大众的生活变化。

  深圳市艺术研究会会长龙兆曙笑称李亚威是一个“获奖专业户”。在他看来,李亚威是一位用生命记录生命的优秀导演,她以赤子之心完成了对生命和对美的范畴,她的电影作品跨越了国界、种族和文化的边界,达到了共同价值追求和普遍感情体验。

  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胡滨说,看了《打旺都》这部片子后对李亚威油然而生一种新的敬意,并认为李亚威的创作提升到越来越高的境界。胡滨认为,李亚威的拍摄题材是现实主义的,在现实生活中,她植入的是一个具有现代者的人文意识和艺术想象,同时带有对这个世界的一种前瞻性的考量。

  ▲深圳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

  作家邓一光跟李亚威既是同事,又是很好的朋友。他跟其他人同样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导演,一个电影电视制作者,一个纪录片人不断在获奖,是什么原因让她屡屡获奖?“当一个纪录片人大量的纪录片作品在不断获奖的时候,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她的作品在极大程度地接近这个时代的需求,接近这个时代的关注,以及接近这个时代的脉搏。”

  在邓一光眼中,李亚威就是用生命在做生命的事情。她拥有一个特别宽阔的胸怀,在她的胸怀里,其实创作本身就是生命应该进行的。她去关注贫困部落的即将消亡的文化,她之所以特别着急,是因为她把自己的生命和人类文化的生命放在一体。“李亚威的所有镜头永远是一个平等镜头,她在镜头里面永远有一个口述、讲述。李亚威的所有作品全部都具有人性和人文关怀,而且其人性和人文关怀不带有很强烈的观念和理念在里面,它忠实于镜头,忠实于生活。”邓一光说。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认为作品比我的生命重要。原因是,我自己的生命有一天没有了可以,但是作品要仍然活在这个世界,它不能跟你一起消失。”会上,李亚威分享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和追求。她表示,艺术工作者要对艺术怀有崇敬之情。“我坚信,只要有一个标杆,奖项不是唯一的,我要带学生,要带团队,我们必须要树立一个标杆,我们要向精品致敬,要向艺术的殿堂迈进。”

  李亚威还坦言,自己一直作为电影的导演、编剧,对人物,对人类发展史等皆感兴趣。“所以,我很多片子都带有人文色彩,我希望把人物和世界、和地方、和民族全部串起来,而且我不喜欢一上来就进行恢宏的论述,我喜欢让大家站在10米以外,我慢慢地告诉你这个作品的真实性,包括这个作品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