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促進全民健身 體育用品股成逆市新寵

2019-09-28
来源:香港商報

體育用品股近日造好。

  國務院辦公廳上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加上有里昂等大行唱好該板塊,帶動資金流入,令體育用品股逆市造好。其中,安踏(2020)、李寧(2331)及特步(1368)的中期業績表現優於預期,值得關注。香港商報記者范曉昱

  《意見》中指出,要優化體育消費環境,出台鼓勵消費政策,開展促進體育消費試點,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研究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中國體育產業投資基金,建設體育產業發展平台。同時,提升體育服務業比重,支持體育用品製造業創新發展,大力發展「互聯網+體育」等。市場憧憬政策可推動體育消費,帶動板塊表現。另外,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安踏、李寧等品牌為中國代表團贊助商,不妨長線關注其合作業務,擇好時機入手。

  安踏:FILA品牌貢獻44%收入

  安踏體育早前公布中期業績,期內股東應佔溢利24.8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27.7%。每股盈利92.5分,中期息派31港仙,減少38%。期內,收益148.11億元,按年上升40.3%。收益主要來自核心分部安踏品牌,佔整體收益51.2%。安踏分部收益按年增18.3%,至75.9億元。FILA分部亦貢獻整體收益44.1%,按年增長79.9%,至65.38億元。

  里昂表示,據該行從企業及管道了解到,內地整體消費與今年上半年大致相近,當中體育用品及B2B廚房電器的上漲空間令人驚訝,而香港的零售壓力則較預期大。該行於內需行業的喜好為:體育用品>免稅消費>酒店>代工生產>電器>珠寶及零售。里昂將安踏評級由「跑輸大市」升至「跑贏大市」。

  該行解釋,看好內地體育用品的前景,且看到行業於今年第3季有健康暢銷率及零售折扣趨勢。

  高盛亦維持對安踏體育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上調5%至71元(港元,下同)。高盛指出,安踏業績表現符合預期,在Amer品牌的正面利潤貢獻、FILA及安踏品牌帶動經營利潤上升30%下,安踏下半年純利按年升幅將加快至45%,相對於上半年升28%,並上調未來3年安踏盈利預測4%至7%。另外,瑞信亦輕微上調安踏目標價至60元,預期下半年純利增速達35%。

  李寧早前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為7.95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升196%,扣除一次性與經營無關的損益後,純利升109%至5.61億元。每股盈利32.88分,不派息。

  李寧:純利大升196%

  集團期內營業額為62.55億元,按年升約32.7%。毛利升35.5%至31.1億元,毛利率擴張1個百分點至49.7%。李寧解釋,期內銷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上升,費用率下降,其他收入、其他收益增加及享有按權益法入帳的投資的溢利份額大幅提升,帶動純利大幅提升。

  集團去年在內地的銷售點數量共6422個,淨增加78個,而李寧YOUNG銷售點數量則有872個,淨增加79個。

  國元國際發表研究報告稱,集團雙CEO不同分工,經營面積繼續增長,公司目前處於15年創始人回歸以後的增長階段,上半年業績大幅增長。此次宣布設置雙CEO也是公司經過了一段時間後尋找到了合適人選,而進行的操作。同時創始人李寧依舊會對公司整體戰略負責。業務上,公司繼續堅持公司的單品牌戰略,同時培育其他板塊的成長。整體經營面積預計會保持繼續增長。建議積極關注。

  特步:林書豪簽約球鞋代言

  特步國際上半年盈利按年升23%,至4.63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基本盈利為20.19分,派中期息12.5港仙,按年增加19%。期內收入為33.57億元,按年增加23%;經營溢利上升21%,至7.17億元;毛利率增加0.9個百分點至44.6%;上半年同店銷售錄低雙位數增長。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國內地及海外特步品牌零售店數目為6312間,期內店舖數目增加82間。

  特步預計中美貿易談判將繼續影響今年下半年全球零售市場,惟內地經濟發展穩定,加上政府大力支持體育活動及賽事,將有助體育用品市場未來3至5年蓬勃發展。

  汇豐證券上調特步國際目標價10%,由5.9港元,調高至6.5港元,維持「買入」評級。該行表示,特步上半年收入增長跑贏環球品牌,反映集團業務有改善,並相信特步具長遠競爭力。

  大和發表報告指,特步國際上半年純利按年升23%,差過該行預期,主因是期內廣告及推廣費用上升。報告補充,投資者大多對公司與林書豪簽約並進軍籃球領域感興趣,該行對特步長線前景維持正面,惟相信市場對公司重新評級的機會不高,因新品牌需要一定時間才會為公司帶來貢獻,因此將其投資評級由「買入」下調至「持有」,建議等待較佳入市時機。同時,該行下調其2019至2021年每股盈利預測2%至4%,而目標價相應由5.8元降至5.4元。

  【财经拆局】炒鞋也有指數?

  炒鞋正成為投資界新熱點,早前已有炒鞋App出現,近來炒鞋交易所及炒鞋指數竟也應運而生。

  據了解,Yeezy和AirJordan是目前潮鞋市場的明星產品。相關資料顯示,2018年球鞋二級交易市場中,AJ佔據了44%的份額,Nike其他品牌佔26%,Adidas佔24%,而這三大頭部品牌在二級交易市場分別溢價59%、58%和25%。

  二手炒鞋平台獲利大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些炒鞋App甚至推出了行情和即時報價功能,並且根據過去24小時的交易額編製了「炒鞋」三大指數:AJ指數、耐克指數和阿迪達斯指數。而堪稱「炒鞋交易所」的各大二手鞋交易App亦從中大賺一筆。

  例如二手鞋交易平台「毒」App於2018年GMV(成交總額)超過百億元人民幣,估計2019年將為數百億元人民幣。轉賣平台StockX在2018年便收穫了4400萬(美元,下同)的融資,並在當年就創下了7億元的營收。而到了今年,StockX的市場估值已超過10億元。范曉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