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基金年投入近400億 一億高血壓糖尿病患受惠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國新辦昨天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本報駐京記者敖雷現場提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天上午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有關情況。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內地約有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的「兩病」患者,目前各省正在按照國家要求制定的配套方案,確保政策在年內落地實施。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他指出,目前醫保基金運行情況總體良好,支撐了國家不斷出台一些惠民政策,解決老百姓的重點難點問題。

  民眾少花錢少跑腿

  陳金甫表示,到2019年8月,不包括職工醫保,中國有10.2億人參加全國城鄉居民醫保,已做到應保盡保。他提到,中國有3億多「兩病」患者,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政策將直接惠及1億多人,「小小的『兩病』醫保門診用藥保障政策,實際上由此將給老百姓帶來很多好處。」他說,本着保基本、可持續的原則,對「兩病」患者的用藥既保證質量又會價格大幅度下降;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報銷比例將提高至50%以上,各地確保民眾在年內享受到此項待遇。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表示,此次國家醫保局牽頭作出慢性病長期處方管理,是國家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改革方面,走出的一大步。探索把處方周期延長到3個月,同時進行連續的處方配送,這樣的話,對於基層全科醫生的長期管理、減少病人的跑腿次數,提高長期診斷治療績效,會有很大的促進和幫助。

  陳金甫指出,這次政策的重點是對一些單次治療費用較低,但需長期用藥的患者,此前,持續用藥的負擔確實影響到了部分人的生活。他坦言,政策實際上帶?「預防性」,帶?疾病的系統管理和醫保政策的融合,同時亦促進分級診療,避免「小病大治」以及「小病拖成大病」。

  醫保改革持續推進

  當天的發布會上,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司長王芳琳在回答本報提問時透露,目前內地糖尿病的治療率為32%,高血壓治療率大概是45%,新政策直接受益的有1億多人,經大概測算,醫保基金為此一年將增加400多億元的支出。

  針對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問題,陳金甫對記者稱,目前醫保基金的運行情況總體良好,支撐了國家不斷的出台一些惠民措施,解決老百姓的重點難點問題。今後還會持續的推進醫保的改革,推進三醫聯動,增強服務的能力,提高保障的水平,改善基金的績效。他強調,應對基金支出增加有兩個渠道,一是增加籌資,但此舉會增加社會負擔;二是發揮基金的績效,通過和衛生部門的合作包括推進一系列的改革、降低成本、提高績效,「所以這是我們的一個政策選項。」

  首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公布

  作為降低藥品價格的有效舉措,內地近年鼓勵仿製藥發展。昨天,國家衛健委等印發了《第一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共涉及藥品33項,囊括了多個抗癌藥、罕見病藥物以及此前曾出現短缺的藥品,覆蓋肺動脈高壓、愛滋病、腫瘤等多個臨床急需疾病治療領域。

  在此次發布的《鼓勵仿製藥品目錄》中,有多款藥物迄今既無國產也無進口產品上市,如用於抗瘧的阿托伐醌、用於抗腫瘤的伊沙匹隆、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格拉替雷等。另有多款藥物或只有進口產品上市。

  【记者手记】發問節後首場吹風會 同樣利好北上港人

本报记者敖雷提问

  內地十一長假剛過,小記尚未從採訪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的興奮中緩過來,就來到節後首場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小記能夠獲得提問機會並抓到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感覺尤為良好。細細想來帶來這種感覺有兩重因素,一個是本來身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眾多,國家實施的醫保新政策針對的「兩病」事關數億病患,不可謂不重要。另一方面,醫保待遇提升也是利好在內地生活的港人。

  出席此次吹風會的是2018年新成立、直屬於國務院的醫療保障局、連同去年正式掛牌的國家衛健委官員。小記準備提問關於此次醫保新政策實施後將帶來的支出增加問題,出席吹風會的醫保局官員一番鋪陳後,甚是坦率告訴記者,「大概測算,涉及到基金可能會一年大概將近400億。」這一個數字讓小記眼前一亮,原因也很簡單,去年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收入7800多億,支出7100多億,當期結餘700多億,新政一下就花掉了去年結餘的一半有多, 實實在在的「大手筆」政策紅利。

  小記亦要提醒在內地的港人,大家同樣能夠享受這些惠民的舉措。自去年9月開始,港澳台居民便可以申領居住證,在內地享受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同時享有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

  誠然,內地當下醫保待遇尚不及香港,但也應可為許多港人解決一部分北上的後顧之憂,而且內地的醫保體系未來發展可期。正如陳金甫副局長所說,一直以來,國家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健康,逐步健全醫療保障體系。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建立以來,政策不斷完善,保障措施不斷加強。據小記了解,此次醫保基金為「兩病」增加支出,為長期慢性病患者帶來的「減負」效應就遠遠不止於賬面上的400多億元數字,還會帶來長期處方制度、基層全科醫生長期管理等衛生部門的制度性協同促進。敖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