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有望提速 提升深圳金融地位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有消息指,科創板註冊制試點可能率先複製和推廣到深交所的創業板,但目前尚未有明確時間節點。結合近日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到深圳調研,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確實有望提速。專家認為,讓創業板複製科創板的經驗是水到渠成的事,而後創業板上市標準將更加靈活化,深圳也將由此提高金融中心的地位。但由於科創板的試驗時間本身較短,現在還難言註冊制已經成功,故而創業板實現註冊制後,會不會讓市場更加規範,現在還不好下定論。

  符合初衷 條件具備

  對於科創板註冊制試點可能率先複製和推廣到深交所創業板的消息,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科創板推出的初衷就是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要積累註冊制的經驗推廣的其他板塊。創業板作為中小企業和高科技產業企業等需要進行融資和發展的企業提供融資途徑和成長空間的證券交易市場,創業板首先複製科創板的經驗也是水到渠成的。目前來看,科創板的表現比預期要好。科創板總股本小,且關注度非常高,中國投資者又比較喜歡「炒新」,所以大家一開始比較擔心科創板會被爆炒,波動會很大。但運行兩個多月來看,這些担心並沒有成為現實,而且新的制度落實得也比較到位,無論是交易制度、發行制度和退市制度都是如此。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亦認為,科創板為推行註冊制起到試驗田作用。一是放寬上市門檻,允許暫時虧損但發展前景較好、成長性較好的科創類企業上市;二是鼓勵代表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申請創業板上市。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已經基本平穩,積累了一定經驗,創業板實施註冊制條件已經具備。

  註冊制改革仍待考驗

  對於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帶來的影響,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無疑是一件好事。短期內能夠兌現的利好,就是創業板上市標準的靈活化。不過對於中國資本市場來說,決定註冊制成敗的關鍵不在這一點,而在於監管、法治、懲罰力度、上市公司質量、發行節奏真正市場化等。而科創板的改革實踐到現在為止時間還太短,目前值得肯定的地方是上市標準比較市場化,也更加符合科技創新企業的特點,但註冊制的靈魂尚未得到體現,現在還沒有辦法下定論說註冊制已經在科創板成功。所以,科創板的註冊制會對創業板產生什麼影響,還要靠時間去考驗。

  尹中立認為,人們也不能指望複製了科創板的經驗之後,創業板的存量市場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觀。對於投資者來說,創業板如果有了一套新制度,就要用新的態度去對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創業板的投資者喜歡炒小市值的股票,而在註冊制的背景下,退市制度可能就是常態化,很多小市值的股票就會退市,那麼投資者的邏輯和思路就要相應的變化。

  此外,對於易會滿近日赴深調研被解讀為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有望提速,劉勝軍認為,這對深圳來說毫無疑問是一個利好。深圳是中國創新城市,這裏有那麼多的創新科技類公司,如果深圳的創業板能夠更好地為它們服務的話,這對於深圳發展毫無疑問是有利的。此外,這對深圳作為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也會提供較大的幫助。如果上海有註冊制的科創板而深圳沒有類似板塊的話,那麼未來科技類的公司都會向上海轉移。如果創業板也實施了註冊制,那麼至少在證券發行的機制上,深圳也向上海看齊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