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樓宇復修措施加碼105億 更新行動受惠大廈增至5000幢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偉綸(左二)講述政府加強4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詳情。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昨日公布4項樓宇安全及復修資助計劃的最新措施,撥款「加碼」合共105億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會就4項資助計劃的加強措施,於本年底至明年初諮詢立法會,並爭取於明年上半年獲批撥款後,接受新申請或處理已有申請,期望下年內開始陸續批出申請,盡快惠及有需要業主。
 
樓宇安全及復修加強措施
 
  政府昨日公布,將加強現時4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合共注資105億元,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妥善維修及保養其樓宇,改善居住環境、保障樓宇安全和消除公眾安全隱患。4項將加強的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及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黃偉綸表示,政府所推出的4項資助計劃普遍受到目標大廈業主的歡迎。基於公眾的正面反應,而計劃亦能達到各自的目標,政府建議為4項計劃注入共105億元新資源,加強計劃的力度。
 
  爭取明年上半年獲立會撥款
 
  黃偉綸稱,政府會就4項資助計劃的加強措施,於本年底至明年初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並爭取於明年上半年獲批撥款後接受新申請或處理已有申請,期望下年內開始陸續批出申請,盡快惠及有需要的業主。
 
  政府介紹指,樓宇更新大行動2.0原有撥款30億元,預計可協助2500幢私人住用樓宇,遵辦強制驗樓計劃下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政府現計劃再注資30億元,視乎受惠樓宇狀況,以及受惠業主數目,增撥至60億元,預計可惠及共5000幢老舊大廈。
 
 
  政府放寬樓宇更新計劃舊樓資格。圖:星島
 
  樓宇更新計劃放寬申請資格
 
  另外,政府亦計劃於次輪申請中放寬目標樓宇的申請資格,包括接受樓齡介乎40至49年、已收到但仍未遵辦針對其大廈公用部分所發的強制驗樓通知書的合資格住用樓宇申請,以及接受所有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合資格住用樓宇申請。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的首輪申請已於今年8月截止,反應非常踴躍,共收到約1200份申請,涉及約5000部合資格升降機。政府計劃由原有25億元撥款增加額外20億元,令受資助升降機數目增加至8000部。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原有撥款20億元,預計可惠及約2000幢舊式綜合用途樓宇。政府建議為計劃增加撥款35億元至合共55億元。35億元的額外撥款預期可惠及超過3500幢樓宇。下一輪的申請預計可於明年年中推出。
 
  長者維修津貼放寬受助人
 
  至於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政府計劃由原有10億元撥款增加額外20億元,建議把受助人範圍擴展至涵蓋60歲以下領取綜援的人士,以及符合入息及資產審查並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上調現時4萬元津貼上限至8萬元,以及放寬適用於長者自住業主的資產限額,由「普通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的2倍增至3倍。
 
  黃偉綸強調,推出新措施並非針對當前社會形勢,但若計劃獲得立法會撥款以及社會認受,對社會平和起到作用,對發展而言是好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