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長沙挺進國際營商之都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

 

星城長沙夜景。

  湖南省長沙市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這裏人傑地靈,英才輩出,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幾乎每一個重大歷史事件都與長沙有着直接和間接的關係,長沙曾為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沙人解放思想,勇於開拓,大膽創新,始終扮演着中國中部地區改革發展先鋒的角色,在建設、發展、創新等諸多方面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如今,長沙正在匯聚多年建設發展成果,全力挺進國際營商之都。顏安生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態、法治、文明等諸多方面建設的綜合體現,近年來,長沙市的營商環境變化正逐漸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和重視。2019年是長沙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在長沙發生了兩大營商環境建設的標誌性事件:其一,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於2019年6月27日至29日在長沙隆重舉行,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一項國際性經貿盛事。眾所周知,近年來,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往來快速成長,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非經貿前景無限美好。黨中央、國務院將中非經貿博覽會落地長沙是對長沙營商環境的高度肯定和認同,國家已經將長沙作為向非洲各國展示中國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窗口。

  市場主體突破百萬

  其二,長沙市的市場主體正式突破百萬大關。百萬市場主體是一個什麼概念?意味什麼?在此,我們將香港作為一個參照物。眾所周知,香港是著名的國際營商之都,截至2018年年底,香港註冊的本地公司總數達140多萬間,較2017年增加了約1.7萬間。置身香港的人士都知道,香港的市場主體主要就是指在港註冊的這140萬間本地公司。那麼,香港市場主體的密度分布如何呢?根據港府公布的有關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的常住人口規模約750萬人,這750萬人擁有140萬間市場主體,每萬人擁有的市場主體數量約為1867間,密度不可謂不高。

  對比香港長沙的情況如何呢?2019年9月29日這一天,長沙市的市場主體規模突破100萬家,2018年長沙市的常住人口規模約815萬,據此計算,長沙市每萬人擁有的市場主體數量達到1226家,位居中國中部城市第一位。從每萬人擁有的市場主體數量上看,長沙與香港的距離十分接近,鑒於當前香港社會出現的混亂形勢,香港的營商環境正在遭受破壞,而長沙的發展正如日中天,因此,長沙的市場主體規模無論總量還是萬人平均水平,趕上甚至超過香港似乎指日可待。可以斷言,如果沒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土壤,長沙不可能形成如此龐大規模的市場主體生態。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赴長沙採訪。

  理想宜居宜業之城

  近日,筆者帶領一個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團趕赴長沙採訪,所見所聞,親身感受長沙營商環境的方方面面,收穫頗豐,受益匪淺。首先,作為營商環境重要標誌之一的城市環境之美、基礎設施之好、社會公共服務之完備令人印象深刻。長沙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現代花園城市,有山有水,交通發達,城市規劃錯落有致,是一座理想的宜居宜業之城。據悉,自2011年長沙獲評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文明城市創建活動不斷邁向更高水準,從而令長沙連年蟬聯這一國家授予的城市最高綜合性榮譽稱號,全國文明城市是長沙一張亮麗名片;其次,長沙的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精神令人深受感染,我們採訪團在長沙所到之處,所訪之人,大家都充滿熱情與幹勁,對長沙的滄桑巨變深感驕傲與自豪,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工作如數家珍,對長沙的未來更是充滿了信心。

  長沙人的幹事創業精神成為這座城市最為亮麗的一道風景線;再次,長沙人的眼光和目標令人震撼。採訪期間,長沙市的領導幹部不斷向我們釋放這樣的信息,長沙要對標國際一流,要向國內外最先進的城市看齊,長沙雖然是中國中部的內陸城市,但目標卻是要打造國際營商之都,長沙親商、長沙重商、長沙愛商、長沙護商將成為長沙營商環境新的亮麗名片。長沙正在蜚聲世界,正在成為國內外投資者趨之若鶩的新熱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