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獲首階段成果 美暫停對19500億中國貨加徵關稅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當地時間11日,特朗普會見正在華盛頓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劉鶴。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結束磋商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了劉鶴,並表示很高興看到兩國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據悉,美國暫停原定由下星期二起對2500億美元(約19500億港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由兩成半提高至三成。

  習近平冀妥善解決彼此關切

  當地時間10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華盛頓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 新華社

  當地時間10月11日,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劉鶴。

  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來,中美經貿磋商團隊保持溝通,相互釋放了善意,受到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歡迎。兩國經貿團隊已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進展,雙方要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爭取就其他領域的問題取得積極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雙方要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着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劉鶴表示,雙方在此輪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處理好中美經貿關係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特朗普望繼續推進磋商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口信,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並請劉鶴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強勁。我非常尊重中國,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我很高興看到,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雙方團隊抓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並繼續推進後續磋商。美國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參加磋商。

  「雙方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

  不過,雙方當天在宣布達成協議時沒有包括很多細節,特朗普表示,可能需要五周時間來將達成的一致的內容形成文字。特朗普在橢圓形辦公室告訴記者,雙方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他發表這番講話時,副總理劉鶴就坐在辦公桌對面。

  特朗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中美關係非常好,這種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比以往更好。現在中美達成了一項協議,將會對雙方很好。特朗普歡迎中國在美投資,並認為規模將會比以前規模更大。

  在特朗普發表上述講話前,美國財長鉧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了為期兩天的高級別磋商。鉧欽表示,特朗普同意不實施原定於下周二生效的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的計劃。該計劃將把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25%提高到30%。但萊特希澤說,特朗普尚未就原定於12月生效的關稅措施作出決定。

  當地時間10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開始新一輪中美經貿高檔別磋商(拼版照片)。新華社

  外媒指貿易協定分三步達成

  另據外媒報道,特朗普與中國代表團談判結束後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定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涉及農民和知識產權。有關技術轉移問題,一部分將在第一階段,一部分將在第二階段。他認為,中美也將在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達成協議。

  特朗普說,當簽字後第二階段會幾乎即時展開。有報道指,中方正式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鉧欽到中國進一步會談,並安排會談在下月智利召開亞太經合峰會前舉行。

  【專家分析】中美貿易摩擦有所緩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對於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獲得實質性進展,專家認為,中美此輪貿易談判結束之後,都作出了較為友好的姿態,顯示出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不過,不要寄希望於中美貿易摩擦就此結束,美方當前的友好姿態不過是緩兵之計。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雙方在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和大宗農產品採購等領域達成一致,至於達成何種協定還很不好說。目前此次貿易談判的結果確實有實質性進展。而中美雙方此次表現出較為友好的姿態,是因為兩國都面臨着較大壓力。

  她表示,從中國方面講,目前中國經濟並不樂觀。第三季度的GDP即將發布,外界預計,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速或將降至6.1%左右。從8月的各項經濟指標來看,PMI在枯榮線以下;進出口倒掛,進口降2.6%,出口增2.6%,均為低水平;CPI增速較以往快,而PPI則下跌。這些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實際上面臨着較大的壓力。

  美經濟不確定性因素多

  而美國方面,日子同樣不好過。政治方面,「通烏門」會不會發酵現在也不好說,現在已經有了兩個證人,這毫無疑問會給總統特朗普造成巨大壓力。經濟方面,美國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當前,美聯儲的政策雖然沒有受制於特朗普,但實際上它已經開始放水,放水對象是金融機構和銀行。這些金融機構和銀行必須給中國一個好的表態,因為中國的債券市場已經開放,股票市場也已加大開放,美國的金融機構必須向中國示好才能進入中國市場。

  但是,中國不能因為目前局勢的緩和就放鬆警惕。譚雅玲表示,美國打壓中國的戰略會一直持續,這是美國社會上下的共識,所以它對中國的態度不會因為第十三次貿易談判就作出改變,現在這種做法更像是緩兵之計。可能中美之間的關係,其實已經更為嚴峻了。她認為,美國在用緩兵之計的同時,也在布局。

  9月份資料顯示,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已經達到8800多億,而美國金融機構正在向中國示好以期能夠進入中國的金融市場,實際上中國的風險窗口越來越大。美國人的示好,也有讓中國放鬆警惕的意圖,中國應對此更加防範。

  分析指人民幣不會大幅升值

  對於中美就匯率問題取得進展,有學者認為,人民幣匯率中長期可能緩升,也許中期內波動彈性會增加,但不會出現1985年廣場協議後日圓大幅升值的情況。

  上海交通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麗指出,中美之間達成匯率協議,她認為中方能承諾的是:人民幣不會出現競爭性貶值,「保持人民幣相對穩定」。她表示,過度貶值對中國也不利,會造成資本外流,但要大幅升值「條件也不成熟」。因為中國仍是製造業為重的經濟體,且規模龐大,升值不利相關產業發展,她說: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緩升,中期內匯率彈性可能增加。

  【官媒發聲】中美經貿關係仍充滿不確定性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新華社11日發表時評指出,中美本輪磋商朝着解決問題方向取得理性務實的進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有助於防止經貿摩擦升級和擴散。但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我們要始終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時評指出,耐心和定力來自中國經濟一如既往的穩健和韌性。自去年2月至今,中國經濟不僅沒有在種種極限施壓手段下出現所謂的「崩潰」,今年上半年還以6.3%的增速穩居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儘管製造業和對美出口受到一定影響,但卻倒逼市場主體苦練內功、轉型升級、拓展替代市場。今年前8個月,國內每天新登記企業近2萬戶,與東盟、歐盟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額同比增長均在10%左右;新增外資企業超2.7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逾6000億元人民幣,而據美中貿委會調查,近九成受訪美企並未計劃或已將生產搬離中國。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時評續指,耐心和定力,還在於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和「以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的立場一以貫之,並越來越得到廣泛認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貿易戰正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和影響,該組織高度讚賞中方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的決心和誠意。一連串經濟數據也證實,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企業和民眾的傷害正在加大。

  時評指出,要清醒看到,走過40年風雨,今天的中美關係較以往更加複雜,加之有些人想把經貿問題政治化,找到兩國都能接受的經貿問題解決方案恐怕還要經歷一個較長的過程。

  港股夜期 高水300點

  【香港商報網訊】中美宣布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特朗普表示接近結束貿易戰,刺激美股上升。道指尾市一度突破27000點,不過市場擔心後續談判問題,尾市升幅收窄。道指上升319點或1.21%,報26816點,標普500指數上升32點或1.09%,報2970點,納指上升106點或1.34%,報8057點。

  恒指夜期收報26608點,上升198點,比周五高水300點。港股ADR比例指數上升138點,報26446點,滙控(005)ADR折合報59.93港元,比本港收市高1.66%,中壽(2628)ADR折合報18.72港元,比本港收市高1.05%。因周五傳來中美貿易談判獲得進展的消息,恒生指數當天已漲了600點。

  對於貿易戰後續發展,TCW高級投資組合經理Diane Jaffee認為,如果投資者真正認同新一輪談判能為完結貿易戰,指數應該會再創歷史新高。即使現在市場上漲,但仍然存在很多疑慮。

  美農民零售商歡迎好消息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農民、零售商美國當地時間11日紛紛對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並期待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艾奧瓦州大豆協會市場總監格蘭特‧金伯利當天表示:「聽到我們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有了積極進展,這是個好消息。」受經貿摩擦影響,過去兩年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驟降,美國豆農利益受到極大損害。

  在佐治亞州經營養牛場的菲爾‧哈姆說:「我早盼着談判取得進展了,因為我們想把上好的牛肉賣到中國市場。」哈姆家在佐治亞州福賽斯擁有1700英畝(688公頃)的家庭農場。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戴維‧弗倫奇當天發表聲明說,美中經貿磋商取得進展,對美國零售商是個鼓舞,「貿易戰正越來越拖累美國經濟,我們很高興看到政府已經聽到了業界的擔憂」。弗倫奇表示,最新進展「只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第一步」,不確定性仍然存在。他說:「我們呼籲雙方繼續談判,直至徹底停止關稅戰,讓美中經貿關係回到正軌。」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中美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表示,新一輪磋商取得進展是好跡象。但他表示,在最終協議正式簽署並開始實施之前,仍將保持謹慎態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