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諾獎揭曉季畫上句號 經濟諾獎首現夫妻檔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

 

  瑞典皇家科學院14 日宣布,將2019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班納吉(左)、迪弗洛(中)和克雷默三名經濟學家,以表彰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皇家科學院14日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班納吉、迪弗洛和克雷默三名經濟學家,以表彰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與和平獎得主已分別於7到11日陸續揭曉,14日公布經濟學獎得主為2019年諾貝爾獎揭曉季畫上句點。

  將減貧問題拆分化解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漢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今年經濟學獎三名得主「以實驗性方法致力於減輕全球貧困」而獲獎,他們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們抗擊全球貧困的能力」。漢松說:「在短短20年間,他們基於實驗的新方法改變了發展經濟學,如今這已是一個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

  評審委員會的聲明指出,目前人類仍面臨的最緊迫問題之一是減輕各種形式的全球貧困。今年的獲獎者在研究中引入了新方法,例如把減貧問題拆分化解為改善教育和醫療保健等更為細緻入微的問題。上世紀90年代中期,克雷默和他的同事展示了這種方法的強大力量,他們利用實地實驗,測試了一系列可以改善肯尼亞西部學校教學效果的干預措施。他們的研究直接成果,是印度逾500萬兒童已受益於有效的學校補習計劃。另一個例子是,許多國家已對預防性醫療保健實施巨額津貼。

  夫妻檔得主還是師生

  班納吉1961年生於印度,目前任職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迪弗洛1972年生於法國,擁有美國和法國雙重國籍,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是獲此殊榮的最年輕的經濟學家,也是迄今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二名女性;克雷默1964年出生,任職於美國哈佛大學。

  值得一提的是,班納吉不僅是迪弗洛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論文導師,兩人現在還是夫妻。歷史上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和醫學獎都曾誕生過夫妻檔,最有名的就是居里夫婦。但對經濟學獎來說,夫妻檔還是第一次出現。

  2003年,班納吉和迪弗洛聯合創建賈米爾貧困行動實驗室(J-PAL),並一直共同為該實驗室提供指導。J-PAL實驗室的任務是確保扶貧政策的制訂基於科學依據,從而減少貧困人口。兩人曾合著《貧窮的本質》一書,並曾深入五大洲調查貧困人群集中的18個國家和地區,從窮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創業、援助、政府、非政府組織(NGO)等生活的多個方面,探尋貧窮的真正根源。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710萬港元),三名經濟學家將平分獎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