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会荣:中俄关系70年,维度和弹性日增

2019-10-15
来源:环球时报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当前的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建立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既是邻国也是大国,在国际层面、地区层面和双边层面都有着对于彼此非常重要的共同关切和共同利益,明晰这些关切和利益所在,才能更好地把握中俄关系的维度与弹性,推动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的发展趋势是各力量中心实力此消彼长的不平衡性日益突出,各方的利益诉求向全球拓展并导致利益交叉点前所未有增多。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通过“做大蛋糕”缓和利益冲突的空间有限,各方利益冲突从具体利益之争上升到规则之争和发展模式之争,而争夺利益的方式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趋势。

  中国是世界体系中处于快速崛起阶段的一支力量,俄罗斯是苏联解体后逶迤前行且努力追求恢复昔日地位的力量。两国都是维护全球安全的积极因素和重要保障,都希望成为世界的一极,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尊重。两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要实现现代化都离不开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都希望与西方国家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又在很多方面面临西方的孤立和遏制。例如,两国的制度都被西方“诟病”,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限制与中国军事技术合作,至今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实际上,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现实,不宜照搬别国的制度和模式。一个国家的发展也往往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一些西方国家动辄对他国挥舞民主、制裁等大棒,一方面是为把本国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转嫁给他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误导他国的民众,扰乱他国内部的稳定和发展。

  中俄两国都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支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放包容的新型国家间关系,提倡尊重各国人民自由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主张世界多极化,都认为国际组织的调整和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应照顾到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主张建立更加公正和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主张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通过颜色革命、武力等方式干涉他国内政,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国家间冲突和分歧,按照平等协商原则建立地区安全保障机制,通过协商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因此,两国在加强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广泛和深度的合作。

  从地区层面看,两国的稳定与发展都需要良好的周边环境。周边地区是国家关切和利益的自然延伸,但不是势力范围。从大国关系的实践看,大国周边地区的利益交叉地带往往对大国关系构成重要考验。新东欧地区(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处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是双方利益交叉地带。美国力促欧盟和北约双东扩,推动乌克兰向西转并与俄罗斯分道扬镳,欧盟附和了美国的政策。在大国力量的撕扯和干预下,乌克兰危机爆发,东欧地区形势持续紧张,俄欧周边环境严重恶化,俄欧关系被割裂,俄罗斯的大欧洲方案宣告失败。

  对于中俄两国来说,妥善处理好在两国利益交叉地带——中亚、印度、越南等地的关系十分重要。2019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联合声明指出,俄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方支持建设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双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同大欧亚伙伴关系可以并行不悖,协调发展,共同促进区域组织、双多边一体化进程,造福欧亚大陆人民。

  为此,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应实现有序对接,在协调推进的同时加强二者的关联性和整体性,这有利于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中俄两国的稳定与发展。中俄需要就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的利益交汇点进行磋商,弘扬和利用两大倡议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通过利益共享、交换和补偿等方式促进中俄在地区层面的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和G20等多边机制框架下,中国与俄罗斯和其他成员国可以共同探讨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制度安排和项目,发展更完善的合作机制,以保障合作成效和规避利益冲突。

  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对接是当前双方迫切需要推进的任务。为了尽快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两国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合作路线图,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开展人员培训。毋庸置疑,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扩大贸易规模并拉动区域经济增长。而且,落实经贸合作协定后,欧亚经济联盟获得的经济效益可能比中国更为突出。双方应将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合作目标,就制度性安排加快磋商进程。

  从双边层面看,两国相邻地区的安全都有赖于良好的国家间关系和相应法律文件的保障。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特别是第九条对于确保双方安全利益具有重要意义。两国有必要继续延长此条约。双方需要着眼于长远来看待历史恩怨,总结历史教训和经验的目的是汲取有益于今天维护和提升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营养。

  在国家建设上两国也彼此需要。俄罗斯重视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融入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体系,这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毗邻俄罗斯地区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与俄罗斯的合作。当下,中俄经济合作取得很大成绩,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农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进展迅速。未来,两国在建立替代性金融结算机制、全球投资和生产链配置、数字经济、交通、农业、高科技以及军事技术领域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人文领域,双方首先需要在提升媒体合作水平、签证便利化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