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動制裁土耳其 埃尔多安重申不會停止清剿庫爾德武裝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敘利亞北部邊境城鎮拉斯艾因遭土軍炮擊後冒出滾滾濃煙。土軍表示已控制該城鎮。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表示,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美方因此對土實施多項制裁,並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關行動。與此同時,歐盟多國加入法國和德國陣營,限制對土武器出口。不過,土總統埃尔多安當日繼續重申,土不會停止清剿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並對歐盟的武器禁運表示強烈譴責。

  土輸美鋼鐵稅重新升至50%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說,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破壞了打擊極端組織IS的行動,威脅平民安全與地區和平穩定,由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因此他授權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美國財政部當天隨即對土政府部門和高官實施制裁,制裁對象為土國防部及其部長、能源和自然資源部及其部長和內政部長。這些官員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特朗普還表示,美國將把土耳其輸美鋼鐵關稅重新上調至50%,並立即中止商務部與土方涉及10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談判。他還在聲明中威脅,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關軍事行動,若土領導人不停止「危險和破壞性」行為,他將迅速擊潰土經濟。

  美國副總統彭斯14日晚間向媒體表示,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與土總統埃尔多安通話時強烈要求土立即停止在敘北的軍事行動,並表示當天對土耳其的制裁僅僅是一個開始。

  美促北約盟友共同制裁

  美國防長埃斯珀當天亦表示,土耳其總統埃尔多安對「或死灰復燃的IS、可能的戰爭罪行和日益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負有全部責任,並將「嚴重的傷亡、難民問題、破壞、不安全,以及美國軍事力量面臨的日益嚴重的威脅」完全歸咎於土耳其。埃斯珀還稱,他下周將訪問北約,敦促北約其他盟國採取集體和單獨的外交及經濟措施,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據報道,歐盟多國14日加入法國和德國陣營,同意限制對土武器出口。歐盟28國外長當天在盧森堡會晤。定於下月出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西班牙外交大臣豐特列斯說:「理事會所有成員一致同意,採取必要行動,停止向土出售武器。」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盟去年向土出口4500萬歐元武器和彈藥,包括導彈。含民用飛機,歐盟去年向土耳其出售飛機金額總計14億歐元。

  不過,埃尔多安14日重申,無論敘政府軍及其盟友採取何種行動,土耳其都不會停止清剿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關於特朗普命令駐紮在敘北1000名美軍撤出一事,埃尔多安則表示了歡迎。他同時還對準備對其實施武器禁運的歐洲國家予以強烈譴責,指歐盟限制對土軍售是「保護恐怖分子」。

  據悉,埃尔多安在當天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通話中,討論了土軍在敘北的軍事行動,強調此舉有利於中東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穩定。

  【鏈接】敘東北數省居民點宣布恢復敘主權

  俄羅斯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負責人阿列克謝巴金少將14日表示,敘東北部數個省的居民點宣布恢復敘主權。

  據俄衛星通訊社15日報道,巴金少將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由於庫爾德武裝自行宣布成立的「東北地區自治政府」未得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支持,無法採取任何有效措施保護當地民眾和解決人道主義問題。因此,阿勒頗省的曼比季、拉卡省的塔布卡、哈塞克省的哈塞克和卡米什利地區的居民點自治機關,宣布全面恢復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在其領土上的主權。

  巴金少將補充稱,鑒於土耳其在敘北部開展軍事行動,且敘東北部有發生人道主義危機的可能,目前,敘政府和俄駐敘調解中心正在接受民眾的援助請求。

  另據路透社15日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在記者會上強調,俄方就土耳其在敘開展的「和平噴泉」軍事行動與土方保持密切接觸。佩斯科夫指出,俄已警告過敘利亞衝突所有參與方避免作出令局勢升級、破壞政治解決敘問題進程的舉動。當被問及土耳其軍事行動是否會導致與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人員衝突時,佩斯科夫回答,俄方不願看到這類事情發生,「甚至不願想這類事情」。

  至於敘政府軍與庫爾德武裝聯手,以及兩者在敘北部部署的動向,佩斯科夫沒有作回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