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骚乱酿15死 总统推改革息民怒

2019-10-24
来源:大公报

 

  图:智利因提高地铁票价引发暴力示威,当局采取强硬手段镇压。 美联社

  【大公报讯】据法新社报道:智利因提高地铁票价而引发的暴力示威延烧5天,迄今夺走15人性命,总统皮涅拉22日公开向民众致歉,同时宣布一套社会措施,试图平息民众的抗议活动。

  皮涅拉一改之前强硬的措辞,承认自己对事件缺乏远见,并向国人致歉,表示未预料到经济不平等会引发席卷全国的社会动荡。他称愿意在寻找社会共识的前提下,为社会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同时召开跨党派会议,寻求其他政党领袖的协助,以解决当地连日来因为提高地铁票价而引发的街头冲突。不过,智利最大反对党社会主义工人党拒绝出席会议。

  皮涅拉承诺,将每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涨至35万比索(约3754港元),全民基本养老金调高20%、取消调涨电费,并提出法案由国家负担昂贵的医疗费用。在此之前,智利大型投资公司Quinenco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员工的月最低工资上涨6成至50万比索(约5364港元)。

  巨大的贫富差距成为智利社会的定时炸弹,而政府本月6日调涨地铁票价成为导火索,引发中学和大学生率先发难抗议,后来演变成反政府示威,其间共造成15人死亡,智利军方连续第4晚由晚上8时至翌日清晨5时的宵禁期间,在街上巡逻。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