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姿綽約 清麗脫俗

2019-10-29
来源:

  蕭芬琪

        潘振鏞擅作花卉、人物,尤以仕女畫聞名。其花卉師法惲壽平,書法亦近惲氏。其仕女畫師法清代畫家費丹旭,用筆遒勁挺秀,設色淡雅,清麗絕俗。時人以其人物畫成就,將他與沙山春、吳嘉猷合稱為「三絕」。

  《採菱歌起風吹柳》和《蕭疏籬畔相對坐》這兩件工筆仕女圖均寫於潘振鏞青壯年時期。其一繪一艘小舟正離岸欲去,船頭端坐着兩位俊俏女子,紅衣女子手挽雲鬢,綠衣女子則手牽絲線,兩人體態有別,形神各異,栩栩如生。岸上紅花叢生,江畔柳樹挺立,如絲綠葉隨風擺蕩;江中水草萋萋,遠處洲渚迷蒙。其二描寫了豪富之家深宅之內,一長一幼兩位女子安坐樹下欄杆之上。年幼者身着粉色衣裳,手持書卷,似正向年長女子請教;年長者則以手指點,口中似有所語。其旁蒼松高聳,主幹粗壯,枝葉繁茂,與左側開紅花之小樹相映成趣。這兩件作品整體用筆精巧,設色淡雅,層次豐富,布局自然。雖為潘振鏞早年所作,但不拘人物之刻劃,乃至畫面布局、設色等,均已見大家本色。尤其是其清麗雅潔、雍容自然的畫風,更非尋常仕女畫可比。

  潘振鏞(1851-1921),字承伯,號亞笙,又號雅聲,別署冰壺琴主,晚署訥鈍老人、鈍叟、鈍老人,秀水(今浙江嘉興)人。出身於繪畫世家,祖父潘楷工花卉,父潘大臨工仕女。幼承家學,六七歲時便能畫人物。其父去世之後,為生活所迫,曾當過短期商店學徒。然不甘就此消磨時日,仍專心習畫。後師從錢塘名畫家戴以恒,畫藝日臻精妙。曾往來上海、杭州、南潯、桐鄉等地,敬求繪畫者甚多,長卷大軸,應之不倦。民國初年在上海偕弟潘振節與高邕之等發起組織「豫園書畫善會」,以鬻畫所得,半充義舉,一時回應者甚眾。名列晚清海派六十家。

潘振鏞作品《蕭疏籬畔相對坐》

潘振鏞作品《採菱歌起風吹柳》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