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樓價指數連跌4月 租金指數結束六連升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本港9月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報380.5,按月下跌近1.8%,連跌四個月。8月份售價指數按月跌1.4%,上月跌幅再擴大0.4個百分點,為今年最大單月跌幅。市場意見認為,樓價開始尋底,大跌機會微。

  9月跌1.8%為今年最大跌幅

  9月以B類單位跌幅最為顯著,面積為430平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最新售價指數按月跌約1.6%,面積為431至752平方呎的B類單位,按月跌約2.3%。面積為753至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按月跌約1.7%。

  不過,今年首9個月,該指數仍上升約5.9%,較去年同期約10.4%升幅,低約4.5個百分點。租金方面,9月租金指數報197.9,按月跌1.1%,結束6個月連升。本年首9個月,該指數上升2.4%。

  萊坊料年底前樓價約跌4%

  對此,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估計未來2至3個月指數可能仍會向下調整,至年底前會向下調整約3%至4%,初步估計明年樓價會跌約5%,惟大幅下跌的機會不大。

  他補充,在政府的新政策下,估計600萬元至1000萬元的二手樓會「亢奮」3至4個月,料這類別成交將增兩至三成,又料發展商未來數月將主力推出千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部分發展商亦會推出豪宅項目以測試市場反應。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示威持續影響買家入市信心,導致9月官方樓價指數跌幅繼續擴大。他認為,官方數字略有滯後,預期下次公布的10月樓價指數將持續反映社會運動的影響而繼續錄得與9月份相若的跌幅,並預期倘若配合社會運動逐漸平息,料全年官方樓價指數仍可錄得3%至4%的低單位數升幅。

  巫伯雄:實體經濟「吊緊鹽水」

  相比短期樓價的上落,學者更擔憂的是宏觀經濟的走勢,前浸大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指,影響樓市的主要因素是暴亂的惡化情況,中美談判結果的惡化程度,息口在未來有機會再跌。綜合各項因素之後,他認為樓價大跌的機會不大。數據顯示9月樓價跌幅擴大,因為現階段樓價「搵緊底部」。

  有意見認為,市場已經消化了暴亂帶來的衝擊,樓價準備抬頭了。對此,巫伯雄回應說,暴亂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還沒有反映出來,結業潮「最高峰仲未出現」,不少經營者「捱緊」、「吊緊鹽水」。暴亂持續下去,深遠影響的不僅僅是零售業。他舉了個例子說,倘若零售業出現結業潮,會引發連鎖反應,其他收不到帳的行業也要一同承擔後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