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之一炬的首里城 是冲绳人的历史记忆符号

2019-11-04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Shurijo)发生大火,正殿被熊熊大火吞噬,闻名全球的文化遗产恐毁之一炬。据报道,除正殿以外,北殿、南殿也全都燃烧。据NHK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Shurijo)发生大火,正殿被熊熊大火吞噬,闻名全球的文化遗产恐毁之一炬。据报道,除正殿以外,北殿、南殿也全都燃烧。

  此次起火的首里城位处冲绳那霸市东区。15到19世纪,日本还未将冲绳占为属地前,那里曾是琉球王国宫殿所在地。首里城融合了中国与日本筑城文化的独特建筑样式,以及高超的石砌技术,拥有极高的文化和历史价值。2000年12月,首里城被认定为日本第11个世界文化遗产。

  根据共同社报道,首里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基本被毁,在1992年进行了大规模修复。

 

  首里城火灾

  “如果只是修复后的重建建筑被烧毁了,我认为损失不大。”同济大学副教授陆地告诉记者,“根据网上的新闻来看,火势集中在上部的重建建筑,对下部的文化遗产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但也不知道在上部的重建建筑中,是否有文物在火灾中一并受损。”

  在陆地的印象里,类似规模的火灾在日本历史上是罕见的。“起码有30年没有发生类似的大火,因此意外发生后,我们都很震惊。”

  至于对起火原因的猜测,陆地认为,“如此大规模的火灾,不可能是一蹴而就,肯定是消防监控没能在一开始监控到火情,才导致火灾持续蔓延,最后无法控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歌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首里城是冲绳人重要的历史记忆符号和情感寄托。“这场大火是一场和普通火灾不一样的灾难,不管起火原因是什么。”

  孙歌表示,首里城的特殊意义与冲绳的历史有关,冲绳作为独立的琉球王国的表征就在于首里城。“冲绳于江户时期被鹿儿岛武士政权控制,在明治维新后正式变成日本的一个县,此后首里城的政治功能就被架空了。到了1945年二战末期,美军在日本本土唯一一个陆上作战地点就在冲绳。 美军没有直接登陆日本本岛,而是直接登陆冲绳,冲绳战的时候美国空军在登陆前以密集的炮弹轰炸了首里城,首里城在当时是重点被摧毁的对象。”

  “因此对冲绳人而言,首里城象征着前近代到近代以来那一段屈辱和曲折的历史,那是一个寄托复杂情感的象征性的建筑。”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