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並濟的自然之境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天人合一」是不少藝術家追求的境界,也是中國藝術的核心精神,這並非一般藝術家能達到的。王公懿常繪自然元素,筆下的山水、花草皆讓人心馳神往。不同於傳統國畫,藝術家以半抽象的形式繪畫,現正舉辦的展覽「草葉集」,展示了王公懿20件最近創作的作品,帶觀者進入她塑造的自然之境。

  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

  中國古時就講求「天人合一」,論語中亦有云:「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用山水來形容仁智者。現居美國波特蘭的王公懿以自然元素作為她藝術實踐的核心,作品既反映傳統中國山水畫的元素,亦展示逾三十年來藝術家在現代藝術體系中抽象的繪畫語言。如斯獨特的畫風源自其經歷,王公懿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1986年我受法國文化部邀請到法國考察、學習藝術,跳出當時內地藝術的主流思潮,1999年開始居住美國。」王氏在地大物博的美國開始爬山,激發她創作越來越多包含自然元素的作品。與展覽同名的系列作「草葉集」創作於今年,該系列顧名思義以草葉作為繪畫的主體,看似潦草、隨意,實際布局經過藝術家多次審視,「塗了底色後,我會把畫一幅幅掛起,看好位置用毛筆沾礦物顏料畫綠色、墨灰色、枯黃色的草。」她形容過程恍如寫書法般:「力量來自身體,我和『草』合為一體隨風而動。」從「有我」到「無我」,在充分了解自然的特性,再注入創作情感,不正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嗎?

  據藝術家透露,自己創作的秘訣是保持旁觀者的態度,如《草葉集之四》便是在多次描繪、改動中發現出奇之處,「畫這幅作品時我從牆上取下、掛上,無意中看到絹從正面透過來的畫活靈活現,便在背面添加好幾筆。」在畫的正面她用毛筆揮灑出極具張力的線條,富有力量感;背面的草葉參差不齊,正面的粉彩、礦物顏料隱約穿透,更添朦朧美。

  少即是美

  對色調與顏色微妙差別的敏感也讓王氏的畫作不同他人,上世紀80年代初期,王公懿就通過木刻系列《秋瑾》,令她在內地當代藝術界廣為人知,在當時她是第一位獲得全國第二屆青年美展大獎的女性藝術家。「木刻是黑色油墨印於白紙上,現在用水墨也是一些墨、一些水、一支筆在絹或紙上畫,有時連筆都不同。」王氏崇尚「單純」質樸,不用過多的顏色表達,因而誕生出其標誌性的「溫莎藍」系列,滿目藍色顯得乾淨、通透。在是次展覽中,觀者能欣賞到畫家用黑白色繪畫的多幅作品,如《阿拉斯加-冬至》僅用黑白為主調描繪了山上蒼茫孤寂的樹叢,同時讓人忘記城市的喧囂,恍如「走」進阿拉斯加的某個山林中。正如王公懿在採訪中說:「古人的畫一筆一筆老實營造出渾然壯闊的山水,書法家用一支筆沾上墨呈現自己內在生命的舞蹈。」她只用少許顏色的墨便展現出自然風景。

  撰文:Janice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12月31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中環都爹利街11號律敦治中心108號世界畫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