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習近平對特首高度信任 區選後展開第二輪對話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張建宗。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了解香港最新局勢,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工作,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高度信任。張建宗認為這對特區政府是打下強心針,指習近平的談話為特區政府施政提供路向作思考,包括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打開渠道繼續溝通,並處理深層次矛盾。

  區選後展開第二輪對話

  張建宗表示,第二輪社區對話將在11月下旬區議會選舉後展開,討論內容會較上次對話更為詳細務實。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與不同人士進行閉門深度對話,以了解各界想法;司局長亦會落區與市民接觸,形容政府是以「三管齊下」方式,與市民交流。

  張建宗还表示,最新數據反映香港經濟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政府正密切留意,會隨時推出新的紓困措施,但大前提是社會回復和平理性,向暴力說不。

  張建宗認為,香港首要與暴力「割席」,向暴力說不,才可以令香港回復平靜,令香港從新出發。

  對於傳媒採訪受警方阻礙的問題,張建宗回應指,新聞自由是核心價值,會盡量方便記者採訪,但在前線有好多混亂情況,記者警方都一樣辛苦,希望大家互惠互諒。他強調,香港不再有這些暴力事件,大家就不用辛苦跑這類新聞,又指現場有傳媒聯絡組,相信可以協助解決警方和記者間的問題。

  對有公務員因參與示威被捕感遺憾

  張建宗證實,上週四(31日)在示威活動中被捕的一名公務員來自禮賓處,隸屬政務司司長轄下,並非屬於司長私人辦公室。

  他表示,市民對公務員有一定期望,希望他們盡忠職守服務市民,故對於過去數月,有小部分公務員因參與示威活動被捕,他對此感到遺憾。

  被問及公務員可否參與集會,張建宗則回應指,公務員首要是服務社會,要支持政府政策,公餘時間可以參與宗教之類的集會活動,但如果參與政治集會活動,取向就要小心,因為公務員不能與政府對著幹,需要政治中立、不偏不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