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區選黑色暴力陰霾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刺杀立法会议员的兇手被制服。讀者供圖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今天的香港躁動不安,多區持續出現襲擊及破壞事件,示威者對不同政見人士的圍毆及私刑,無日無之。上星期日,太古城中心有市民疑不滿持續反修例示威的亂局,以生果刀連環襲擊他人,並咬斷當區區議員的左耳,疑兇隨後亦被多人圍毆「私了」。其後,民建聯區議員楊子熙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亦在進行區議會選舉競選活動時當街被行刺,令今屆區議會選舉滿布黑色暴力的陰霾。
 
  民建聯重申反對一切暴力行為,不管是誰干犯,我們都表示強烈不滿及憤怒。然而,令人擔心的是,距區議會選舉之日不足20天,這股黑色暴力非但沒有減退,甚至有變本加厲的迹象,但當局包括局方、選管會及警方對於如何保障區議會選舉的安全、公平及公正,仍未有令人信服的措施。
 
  我們重申,特區政府不能等事情發生而消極承受,更重要的是,當社會各界都預計及提醒區選將面對的暴力衝擊,政府不能仍繼續無視、靜觀其變及無所作為。我們及全港選民不會接受一句「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而任由政府將應負的法律責任輕輕帶過。當局必須向公眾展示出具有足夠的準備、應變及能力,確保區議會選舉當天能在安全及公平公正下舉行。
 
  特區政府不應輕輕帶過的法律責任,豈止保障區議會選舉的安全!社會大眾更關注的,是特區政府包括各部門及司法機構,有否盡力保障國家的主權及尊嚴。沙田法院近日輕判一宗侮辱國旗案,社會各界頓感嘩然。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以任何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可被判處最高監禁刑期為3年,此反映法例認為侮辱國旗或國徽的行為具一定嚴重性,然而,上述提到的侮辱國旗案卻僅判處200個小時社會服務令,明顯與立法原意不符。更重要的是,持續數月的暴亂,示威者均有計劃地採取一連串侮辱國家尊嚴,挑戰國家主權及衝擊「一國兩制」的破壞行為,而侮辱國旗便是手段之一。因此,在如此嚴峻及非常時期,特區政府包括律政司及司法機構不應視這類侮辱國旗行徑為單純的違法事件,而應正視其挑戰及危害國家主權的政治含意,甚具嚴重性及危害性,並高度重視此類違法行為。為此,我們促請律政司必須考慮國家主權、法治及社會整體利益的嚴重性,積極提出上訴,讓違法分子依法承擔應有的懲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